你在救無良商人嗎?

 

秒買秒退的起源,是對頂新魏家黑心與無良的抵制,並不是刻意浪費或針對酪農,而且這是消費者唯一能做,相對積極的抵制行為。照常理言之,發生這種狀況時,政府、媒體、人民應該做的是對該公司施壓與檢討,使其所有產品的製程公開透明,建立起標準的檢驗機制,讓消費者能夠購買安全、安心的食品,而不是一味地用優勢資源去模糊焦點,企圖消滅反對的聲音。

除此之外,沒有一個運動是不需要社會成本的。一味檢討浪費、檢討發起運動的人,或找酪農出來打悲情牌,都是沒有意義的。檢討、批評與哭訴之後呢?食安體制有變革嗎?頂新魏家的態度有改變嗎?問題都沒有解決,唯一滿足的只有從道德面檢討別人時,產生的自我優越感,覺得應該溫良恭儉讓,不要採取激烈手段。

而在這場運動中,亦常常聽到有人說,這是頂新的問題跟政府無關,應該去針對頂新。但無法忽略的是,這個問題的核心,確實是出自於政府的失職失能。政府無法從法制上給予消費者保障,規範生產者的原料使用、產品安全檢驗,於是乎就造就頂新、大統、強冠這些無良黑心廠家。

今天有一群人願意背負道德壓力出來衝撞體制,不管你支持與否,更應該做的是進一步去思考如何改變食安體制及其相關法規,或者提出社會成本更低的積極抵制方法。而不是一直糾結在無關緊要的「是否浪費?」的議題上,或是反過來去支持購買林鳳營鮮乳,這些都是沒有建設性,反而增加更多社會成本的作為。(作者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