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抵制 黑心更黑

 

「秒購秒退」運動針對的是林鳳營鮮奶,主因是味全與頂新乃同出一源,是同一個商業集團下的兩家大廠,應一體看待而拒買。筆者十分支持此一說法,亦想一併抵制同一集團下的布列德麵包。麵包在製造過程中,需要用到油,難道頂新會改用進口的橄欖油,或其他成本較高的油嗎?不,合理的懷疑是,會不會仍使用些劣油?或與出了問題的油混用?

就算不是,吾人還是要抵制,甚至也應抵制該集團其他產品,如布丁、味精、優酪乳等等,因為戕害人體健康,形同間接殺手的奸商本來就須抵制,並予譴責。如此看來,頂新食用油一項鑄成大錯,整個集團的商品跟著遭殃,不是嗎?沒錯,一物被人造成惡業的代表,其他同源的物品也跟著被視為惡業的象徵。

不妨先來個逆向思考。假使今天是頂新、味全在國際食品界,尤其是食用油方面大獲好評,他們的員工會認為與其無關嗎?不,連我們消費者皆感與有榮焉。很不幸,眼前是頂新的大老闆造惡業,已成了黑心企業的代言人,但那些在生產線上,以及從事市場企劃,或專管帳目的會計人員等等,不也是直接、間接參與了這黑心商品的製造、行銷嗎?因大老闆造出惡業,使得各階層的主管,直至小職員,乃至於外面各種通路商等皆共業了,不管是明知、略知,或全然不知,皆共業了。差別只在於程度上的大小、深淺、輕重等。就連我們消費者也共業了,或因價廉、有優待而購買之,或因迷信大廠而購買之等等。

那麼該如何停止共業呢?當然唯有抵制,再抵制。莫因一時情感等因素,而有始無終,不了了之,使得黑心奸商學不到教訓,無法深刻反省;一如政壇之黑官,反而更殘惡、更斂財。

(作者為退休譯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