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相對主義.文化達爾文主義

 

關於回教文明的討論,必須回到基本信仰,要不然永遠是雞同鴨講。這個基本信仰是關於對於不同文化的看法。

文化相對主義(Culture Relatvisim):文化不同,只能去暸解和容忍。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判斷好壞,我們也不要將自己的文化觀強行加在其他文化的人身上。

文化達爾文主義(Culture Darwinism):文化和生物一樣,在殘酷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下,好的文化會留下來,不好的文化會死亡。

相信文化相對主義的是左派;相信文化達爾文主義的是右派。

極右派已經少有,極左派還到處趴趴走。(中華文明基本上算是極右派,但是它因為長期被打趴,已經不敢再像過去那樣。)

關於文化相對主義,最常被引用的例子是英國在印度殖民時碰到的問題。

基本上,英國雖然歧視當地文化,但是在執行面上是相當容忍的。

當時,印度有一個習俗,就是丈夫過世要火葬,未亡人要一起燒死。

假如你是英國人,你會如何處理呢?

先想一下再看答案吧。

..

..

..

..

..

..

..

..

..

..

..

..

..

英國殖民政府禁止這個習俗繼續實行。

好了,現在可以回答你是文化相對主義,還是文化達爾文主義了嗎?

< 資料來源:昆蟲 Made in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