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台灣的法律良心

「無罪推定」是走法律漏洞?

 

作者:楊平世(臺灣大學名譽教授、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名譽理事長)

「頂新」被判無罪,幾乎引發全民憤怒!因為有九成多的人不滿,可是這近一成的人卻批評這是民粹!

由於檢察官的證據不可能面面俱到,這就讓陣容堅強的「頂新」律師團有機可乘;可是法官採信了多少檢方所提不利於頂新的證據呢?為什麼法官會偏愛和頂新有業務往來廠商的鑑定報告書?公平嗎?

也就是因為任何法令都不可能完備,所以在「頂新」案之後,已有不少法律人出面回應審判書中的是和非;但十分諷刺的是,一般小廠商,甚至攤商,只要販售衛服部、衛生局認定有問題的東西,一定會被移送法辦,而且大多會被判有罪。然而「富味鄉」輕判,「日月光」、「頂新」卻無罪開釋,連「大統」也不用吐出18.5億的黑心錢,這種所謂「無罪推定」是走法律漏洞?還是鼓勵大財團只要多請大律師,緊抓幾處檢察官的缺失猛攻猛打,便能安然無事?難道這是全民冀盼的法律正義?還是法匠才是法律正義的維護者?這連串的大排汙水和食安事件的判決,已讓「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成為越來越多臺灣人相信的法院「潛規則」!請問:司法院還在嗎?

民主以法治為基礎,令人難過的是施行民主的臺灣,現在竟然有七成多的人不相信司法,這是什麼世界?!不知枉法和掌握權力的人丟不丟臉!而法律界的人士和領高薪的法官可曾深切反省?!如果臺灣不能找回法律的良心,離真正的民主化還差一大截!

「洪仲丘事件」和「太陽花事件」都不是一朝一夕之故,所以當更多的「頂新」、「日月光」、「富味鄉」事件一再出現時,社會風暴必定再起!屆時也絕非全民之福!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