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那張嘴與老K那張臉

 

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參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張牙舞爪,口沫橫飛,民調居高不下;他不像小辣椒志在拋磚引玉,卻可能像小辣椒弄假成真,要等到全國代表大會才能把他刷掉。

川普的暴起在美國政治是罕見的非典,沒有太多人把他當真;因為自己錢太多,他不募款;研究政策太費事,他寧可憑一張嘴盡情演出,有娛樂性,卻沒有可行性。

他的競選演說都是短句,用字很少超過三個音節,卻砲火橫飛,罵墨西哥人毒販、強暴犯,要在邊境築牆阻止墨西哥人偷渡,而且要墨西哥政府付錢;他批中國,罵俄羅斯與伊朗,罵媒體,罵對手,還硬指歐巴馬是回教徒,現在更主張禁止回教徒入境。

川普針對美國人的挫折與無力感,憤怒與恐懼,提出極端、非理性的主張,獲得共和黨白人極保守派的共鳴,成在那張嘴;但傳統的保守派在等他自己毀滅,敗也在那張嘴。

禁止回教徒入境之說,支持者不少,卻犯大忌,媒體和共和黨領袖開始反擊,有人把他比為希特勒,但他仍可能贏得若干州的初選,造成沒有人過半勝出,依遊戲規則,須在全國代表大會攤牌。

反觀國民黨不成體統,小辣椒依規則弄假成真,朱立倫卻不顧規則換柱自代,再搭檔眷宅炒手,一舉得罪本土藍和黃復興藍,選情更淒慘,不得不回收兩張老臉來抹黑小英,想玩「都一樣」的遊戲。

但兩張老臉都是謊言累犯,一個戴假髮以凸顯其虛偽,一個不論是說白賊話、「義正詞嚴」或言詞殺人,臉上始終帶著病態的奸笑;他們口不擇言時臉上凝固的奸笑,正是國民黨幾十年在台灣謊言統治和不公不義的臉譜!(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