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結盟的成立條件

台北市民經過了柯文哲和連勝文的「震撼」,看政治的角度更加冷酷與兇狠,想裝傻,只怕不用等海水退潮,就先沒了褲子。

 

民進黨在台北市的八個區域立委選區中棄選六個,轉而支持特定候選人以對抗國民黨。在目前傳出的名單中,六位出線獲得民進黨中央支持的候選人,除了獨派色彩較明顯的林昶佐之外,普遍引起基層綠軍的反彈。

雖然黨中央要員以「人都會犯錯,能改就好」這樣的態度來為爭議人選過去的反民進黨言行開脫,但這樣的說法仍不足以讓基層綠軍在黨工屬意的人選身上蓋下一票。特別是北市的市議員,他們與這些人選在地方上長期為敵,這次卻被市黨部強逼接受,當然會比勝文還不開心。

要完成真正的整合,絕非民進黨中央一聲令下就有用,因為「反國民黨」的票一向不是組織票,而是需要說服的空氣票,若拿不出像樣的投票理由,這些票會有一部份跑去投理念小黨。在台北市多數選區藍大綠小的狀況下,只要綠軍票分散,光憑「為了打倒國民黨而投」的選票,幾乎可確定是必敗無疑。

要將反國民黨的票整合,仍有許多條件,但最根本的條件是這些所謂「進步大聯盟」的候選人,必須要以「做不到就辭職」的態度,來面對以下幾個要求。

第一,不論以什麼黨籍參選,當選後均不得加入國民黨。

「進步大聯盟」是為了對抗國民黨而生,其中包括了藍綠橘黃各種色的政客,部份黨性飄忽不定,也有可能在當選後突然被國民黨利誘而投入國民黨陣營。為了去除選民的擔憂,就算這些人不加入民進黨,也應該確定這些人不會加入國民黨。

第二,在追討國民黨黨產議題上與目前在野各黨的看法保持一致。

目前在野各主要政黨,多認為應對國民黨黨產進行全面的清查與追討,這也是本次選舉選民之所以支持在野陣營的重要原因。如果民進黨將來在府會完全執政,那處理國民黨黨產,以促成國內政黨政治正常化,將會成為最重要的議題。這些加入聯盟的立委,如果在這個議題上倒戈,會嚴重影響追討黨產的進度,也違背選民的期待。

第三,在兩岸政策上與蔡英文同調。

這些民代或許不須在所有法案與民進黨同調,但若蔡英文執政,那在兩岸政策上,特別是相關協定的監督與通過,都應該與蔡英文執政後的態度保持一致,否則選民為了推翻國民黨的相關政策而投他,就會失去意義。

上述三個條件,是要說服親綠選民轉投這些候選人的重要基礎,概念上也不會衝擊到這些候選人的非綠色選票,因此這些候選人以「做不到就辭立委職位」來擔保,會是最基本的要求。

如果對此模糊以對,想矇騙選民過關,或是理由一堆,企圖在國民兩黨間左右逢源,那就未免太樂觀了。台北市民經過了柯文哲和連勝文的「震撼」,看政治的角度更加冷酷與兇狠,想裝傻,只怕不用等海水退潮,就先沒了褲子。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