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票的奧妙

 

這次選舉,不是每人投一票,而是每人投三票,一票選總統,一票選立委,一票選政黨。這三票,很可能分裂投票,分別投三個不同政黨。政黨票的多寡,與政黨的興衰息息相關, 選罷法 對此有明確規定,但是一般人不知其中奧妙。

民進黨氣勢正旺,候選人熱切期待小英加持,希望三票一體,集中投票。而國民黨正在衰尾,中南部藍營隨人顧性命,普遍婉拒朱王站台,希望分裂投票,總統投誰不管,政黨票更管不了,立委投我就好。

國民黨的分裂,對親民黨和新黨最有利,這三個政黨系出同源,一直分分合合。洪秀柱的出缐,使宋楚瑜士氣大振,朱立倫的滅柱,使新黨撿到大便宜。一上一下之間,國民黨大出血。尤其是黃復興黨部對王金平心有千千结,對朱諸多不滿,轉而支持新黨。

王金平列不分區第一名,高呼改革,努力表現,但一切太遲,北部不吃香,中部沒搞頭,南部家鄕是綠營大本营。深藍對他反感,綠營不信任,公道伯招牌下架。以前左右逢源,現在左右夾殺,時不我予。

政黨票要突破百分之五的門檻,才有資格參與不分區立委席次的分配,還可提名下屆正副總統候選人。但是政黨票只要突破百分之三點五,就可獲得政黨補貼,每年每票50元,一共四年,這一點對政黨的生存最關鍵。

此外,政黨票得到百分之二以上,即可提名不分區立委人選。政黨票達到百分之一,個人和法人對候選人的捐獻即可列入所得扣除額。

除了政黨票之外,對候選人最重要的是,每票30元補貼。有些人剛當選就要更上一層樓,反正多選多賺,選舉穏賺不賠,輸贏沒差,實在有點太超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