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股」擋紅潮 應列選項

中國國有企業紫光近日四出收購,十月宣布收購硬碟大廠Western Digital主要股權,再透過Western Digital吞下Sandisk後,近日入股台灣多家封測大廠,紫光甚至揚言,如果台灣政府放寬規定的話,下一個吞下的就是聯發科。

雖然世貿組織宗旨鼓勵自由貿易,但自由貿易的前提是不影響國家安全,因此,中國對科技業的併購,一旦影響國家安全就全數擋下,只限消費性電子產品容許中國併購。像中國聯想購下的IBM個人電腦部門,現時買下Western Digital和Sandisk,都是做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一般不會擋下。但中國想買任何涉及晶片核心技術的公司,絕大部分情況下都會擋下來,因為晶片核心技術涉及國家安全,絕無中資入股空間,只會容許美國的盟國,主要是北約成員國入股。而這次紫光入股台灣的晶片封測大廠,若用美國標準來看,根本沒有可能容許敵國的國有企業入主,台灣政府若然批准有關申請,馬英九除了賣台,根本沒有其他解釋。

封測廠向中資投降,筆者還可理解東主們的心理,皆因封測廠近年利潤微薄,日子相當難過。為免中資有可乘之機影響國安,政府大可向封測廠提供資助,甚至學法國、英國政府做法,乾脆由國家入股,以保障安全。國安基金與其入股托市,圖利少部分人,倒不如入股封測公司,真的保障國安。而入股聯發科,就肯定想取台灣科技產業的命,聯發科憑手機IC設計成為業界龍頭,讓中國可以入股的話,今日可以拿下聯發科,明天可能就要拿下台積電,那台灣還不會被中國困死才奇怪!

因此,台灣不單在關鍵科技產業上的併購不能讓步,如果台灣科技商人仍要堅持中資入股,千方百計想繞過台灣政府的審批,就乾脆由政府入股取而代之,甚至引進英國「金股」(Golden Share)的做法,英國政府在主要國防包商英國宇航系統(BAE Systems)、飛機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Rolls Royce),以及負責英國航空管制的(NATS)保有具否決權金股,若公司決策有違國家安全,政府只要動用一股金股的否決權即可否決,其他股東都不得異議。為保障台灣國家安全,蔡英文既屬留英出身,大可參照英國做法,避免中資持續入侵。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曾任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政策小組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