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香港泛民憎恨「本土派」?

香港網媒《聚言時報》編輯老駱週二投書談及「香港民進黨」一文,筆者可替老駱「加持」確定內容真確。

基礎背景因素在於傳統泛民把持著「建設民主中國」思想,認定香港與中國是一體的觀念,與本土主義當中的「港中區隔」主張對立。加上近年港中矛盾問題,支持本土主義的人士、群體都能迅速產生行動效果,例如限奶令保障了香港父母哺育嬰孩需要,「驅蝗行動」迫使中共取消深圳居民的「一簽多行」;相反地傳統泛民政客要不是沒有行動,就是嚷著要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甚至是要港人包容「同胞」、批評針對中國人的主張和行為的人都是「歧視排外法西斯」。相對「本土派」幾乎每次出手都能做出根治的結果,泛民政客就失去了公眾話語權並惹起港人的反感,面對巨大的政治壓力。加上中共不可能民主化的現實,本土派無疑把傳統泛民政客迫向死角,泛民唯有不斷打擊、抹黑「本土派」以自保。

中共黨史中常見的鬥爭手法之一,就是假扮敵人並故意造出謬誤以消減政治對手的影響力。「香港民進黨」是否如此,筆者念在與楊繼昌及「花生台」台長陶君行一場相識而不下定論,但對台灣人民或有思考、參考的價值。

(作者為香港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