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總統女士先生

今年初,中選會打著花費可以少五億,台灣不要年年都在選舉為由,決定合併總統與立委大選,卻始終無法解答新立委二月一日就職,新總統要到五二○才就職,從選完到就職,一百廿五天的看守期裡,究竟會產生多大的變數?

答案正在逐漸浮出水面。經濟部長鄧振中宣稱將在「卸任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目前已經有四百廿四位台灣學者以公開連署方式表態反對,但是府院高層置若罔聞,極有可能選在大選後確定開放政策,目前低調,只為了避免影響朱立倫的選情。

看守政府可以做出綑綁新政府的重大決策嗎?遇到「堅守崗位,戰到最後一刻」的政治人物,他真要擇「惡」固執(雖然那是他一直相信的「善」),與新民意起衝突時,甚至可以依憲法解散國會,那時會是多巨大的政治海嘯呢?

想要約制舊政府在「空窗期」裡為所欲為,首先是得新民代夠強夠硬,而且人數夠多,才能阻止野心政客強渡關山。這一點有賴選民的智慧。

其次,總統候選人怎麼看待前朝太上皇的政策指點?朱立倫已經說他反對開放了,一旦馬政府選後硬幹,他能怎麼辦?蔡英文或宋楚瑜又有何對策?這是我在總統辯論上最想問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新總統為什麼要等四個月才能接班?看守期這麼長,合理嗎?馬總統不會放棄他的法定任期,解套之計,無非就是新總統要來切割總統與立委大選?還是自願縮短任期,犧牲小我,讓國家大政的未來運作有更合理的權力交接空間?我們唾棄圖一己之私的政客,但是誰來承諾國家的長治久安?(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