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站出來會被紫爆

這兩天全台因受中國霾害影響,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皆達紫爆(七十一微克以上)標準,而中國上海PM2.5濃度更超過二七四微克。

回想今年九月三日,北京為了九三閱兵活動當日出現晴空萬里的畫面,進行為期一週的空氣品質管制,包含交通管制、重工業生產管制等等,果然呈現出完美的「閱兵藍」。北京當局特意「營造」藍天已不是第一次,不禁讓人覺得十分悲哀,政府明明可以透過更積極的手段,顯著改善國內的空氣品質並達良好效果,如提高工業廢氣排放標準、限縮燃煤發電、鼓勵電動汽機車發展等等,然而無謂的政治意識形態宣揚活動卻遠遠凌駕國民的身體健康,國民長期暴露在惡劣的空污環境中,卻不見政府拿出更有魄力的解決辦法。說到底,算盤一打還是經濟發展GDP重要,這不僅是中國的問題,更反映人類面對環境氣候惡化,仍無法大刀闊斧嚴肅面對的普遍現況。

PM2.5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空氣污染成為國民健康的頭號隱形殺手,十二月二十六日在台北舉辦的「一二二六全台反空污救健康大遊行」,大家應站出來,為自己的空氣品質發聲,拒絕政府繼續擺爛,拒絕財團把我們生活的環境當作提款機。 (作者從事餐飲業 )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