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院長掰掰

王院長,十七年了,今天以後,掰掰,慢走,不送。

這一屆立法院停會了,停會的這一天,依照慣例,將會通過很多花錢的法案,不管有道理沒道理,闖關成功的機會都不小。然後王金平院長會在主持完冗長的朝野協商之後,在院會三讀一大堆法案到半夜,寫下本會期的成績單,敲下議事槌,宣布散會。此刻會場離情依依,因為不再連任的立委要去找新工作了,尋求連任的則會抱著七上八下的心情衝回選區跑行程。下次再開會的時候,立法院會換上好幾張新臉孔。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的王金平還會再回來當立委,不過不會再以院長身分主持會議了。

從目前各家民調來看,國民黨立委選情不甚樂觀,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下,王金平到底有什麼條件可以繼續當院長呢?

王金平是台灣政壇上的一朵奇葩。在藍綠光譜中,他的顏色算是「灰藍帶著淺綠」,在藍綠黑白中悠游自得。由李登輝一手培養成國會龍頭的王金平,成為國民黨本土派的代表,公元兩千年政黨輪替後,他更取代被逐出的李登輝成為本土派實質領袖,與陳水扁政府既合作又競爭,迥異於深藍的誓不兩立路線。

後來馬王各自成為國民黨兩條不同路線的代表人物,但馬的臉孔討喜、血統純正,王金平哪裡是對手?他只能繼續撐著國民黨內本土派的一線希望,在馬王鬥爭時勇敢求生逃離毒手。你可以不喜歡他的性格,卻不能不佩服他的本領。

但我們最近看到的王金平是很詭異的。在朱立倫持續低迷的選情中,他突然拉出「國會改革」議題,不斷地向蔡英文叫陣,成為打蔡急先鋒。這個突兀的動作,擺明了是在向深藍交心,他想要告訴那些因換柱而憤怒、不滿意由他領銜不分區的深藍支持者,他還是國民黨的一員。

一個當了十七年院長的人,在即將下台前突然大喊改革,這個院長恐怕才是最需要被改革的對象吧?

王金平這個人一向為善無能、為惡無膽。他無能成為國民黨改革的舵手,證明自己可以把國民黨帶向本土,就只能委身其中。他無膽挑戰深藍意識形態,當國民黨被時代洪流淘汰時,他也只能一起被沖走。

當有一天時代走到了國民黨在國會不過半的階段,王金平只能認輸。

王院長,十七年了,今天以後,掰掰,慢走,不送。

< 資料來源:非常時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