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府毀了孩子棒球夢

393公民平台16日公布2014各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報告,苗栗縣與花蓮縣財政情況落入「葉克膜區」,尤其是苗栗縣,年度赤字高達40億。苗栗縣政府在龐大的債務壓力下,日前大規模裁掉258位約聘僱人員,其中縣府教育處約僱專任教練13人中砍了9人,造成一些弱勢學校的球隊面臨解散的命運,大量球員出走,似乎已成定局。

敝校棒球約僱專任教練正是此波裁撤人員之一,7年來克難成立棒球、女壘隊,披星戴月、四處奔波招生,讓原因少子化而須減班的小校維持平盤,球員人數佔全體學生八分之一。黝黑的身影常拖著廢棄彈簧床的骨架劃過紅土球場一遍又一遍;到處蒐羅二手、淘汰的健身器材增強選手肌耐力;打擊訓練場用克難的角落架起黑網防護;球衣是拜訪廠家友情贊助;球具堪用則用,能省則省,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丟棄。 

縣內各類比賽、異地訓練租不起交通工具,帶著球員們破風前往,風雨無阻;擔心孩子課業跟不上,每晚陪讀2小時。 

討好選民罔顧弱勢

如此艱困的訓練環境,學生們依舊精神抖擻,士氣高昂地接受訓練,無論晴雨、不計寒暑,日復一日是因熱愛棒壘球,如今一紙裁員命令,逼許多球員遠走他鄉,情非得已,更情何以堪。

負債600多億的苗栗縣,即使財政重度昏迷,仍堅持營養午餐半價補助,每年2億多元的福利政策相較數百萬專任教練人事費用,討好多數選民的心態昭然若揭。學生享受半價營養午餐冷漠無感,但是學校球隊解散卻對弱勢學校、學生影響至深且鉅,姑且不論球員行為常規的矯治,光是球員的流失就可能造成偏鄉學校逐年減班,教師超額甚至有滅校之虞,再加上多年投注的心血、物力,辛苦建立的形象與環境,一夕之間化成灰燼,任誰也無法接受,更不甘心就此罷手。

手心手背都是肉,可以理解首長揮淚斬馬謖的心情,然而砍一人而牽動數十人,甚至影響學校發展與生存,非明智之舉,既然首長可盱衡情勢留任88位約聘僱人員,為何不能傾聽民意,續聘少數用生命為運動扎根的優秀教練。若縣府窮到1年數十萬薪酬的專任教練也請不起,至少幫助學校成立運動捐款專戶,讓心疼基層棒球的國人能慷慨解囊,協助學校繼續圓夢;抑或找縣內質優企業掛名認養球隊,培養下個陳偉殷;甚或向教育部投計劃,申請經費續聘專任教練。 

只盼還給我們教練

殺雞取卵毀了孩子棒球夢,對於素有棒球王國美名的台灣,何其諷刺,又極其殘忍。不信努力盡成灰,不信教練喚不回。當球隊的學生哭乾了淚,眼神迷茫地望向遠方時,各級長官怎能昧著良心看不見,莫再說等到財政好轉再回聘、教練不應綁架球員等官話,我們要的不多,請還給我們一個罹患球癌的教練。 

苗栗國中教師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