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五成一網友不想看大選辯論...

總統大選辯論在即,國民黨將「辯論會」視為逆轉勝的重要關鍵,認為辯才無礙的朱立倫可以扭轉民調落後的劣勢;而蔡英文則是認為電視辯論非強項,但她會加倍努力向國人報告政策,小英的幕僚們則是加強其「神回」的能力。台灣歷經民主選舉多年,民智已開,辯論會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辯論會就像是一場熱鬧的選美比賽,候選人陳述自己的政見主張,展現個人的言談舉止魅力,直播的辯論會成了最佳的選舉宣傳工具。但是,想要透過辯論扭轉劣勢的候選人恐怕要失望了,辯論會無法改變大多數選民既定的投票意向,只能吸引為數不多、尚未決定投票意向的中間選民青睞。

其次,據稱「辯才無礙」的朱立倫真的可以在辯論會上佔盡便宜,反敗為勝嗎?上週,總統大選辯論場次未定案時,某平面媒體推出網路民調,竟然有高達五成一的網友不想看電視辯論會。理由無他,就是「誠信」!「誠信」是一種長期累積的政治信用,無論朱立倫在辯論會上說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人民還是會對他的言論打上一個大問號。人民想問朱立倫,「新北市長會做好、做滿」的承諾如何解釋?他在八仙塵爆中有什麼具體作為?三環三線的政策跳票他如何解釋?為何他的副市長或親信屢屢涉入貪污弊端?人民更會聯想到當年馬英九誇口「六三三」政策的模樣,對照這八年來國家的經濟與主權被搞垮,人民還需要一個口惠不實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嗎?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