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霸氣vs.油腔滑調

三組總統參選人的辯論時程,幾經波折後終於有譜。對蔡英文來說,辯論不陌生,但她必須找回陸委會時期口條便給、言辭犀利的「蔡主委」,才能讓這些年來累積的政治資本,透過鏡頭轉播大放異彩。

當年蔡主委在立法院備詢時,毫不生澀與國民黨立委們唇槍舌劍,言辭交鋒的機智反應,讓她總略勝一籌。又二○○四年初登板上辯論台,與陳文茜一來一往,透過反詰論證毫不屈居下風,更是給人印象深刻。但接任民進黨主席後的蔡英文,受制於整體大環境的劣勢,少有重現蔡主委時期的亮眼口才。

二○一○年雙英辯論ECFA,蔡英文不改學者本色,不溫不火地條理質問,簽訂後落入中國經濟統合的危險,即便現在證明了她的示警正確,當初卻仍敗給了馬英九的詭辯─「頂新是鮭魚返鄉的補藥」,如今聽來何等諷刺。一二年再辯,蔡英文不擅譁眾取寵,看似又吞下敗仗,即便那句「在你面前的是蔡英文,不是陳水扁」的反擊力度夠,終究還是不敵馬英九的油腔滑調─說好的「逆風高飛」,卻被他搞得是快要灰飛煙滅。但我們現在回頭去看這兩場辯論,你會發現,蔡英文的講話,有格局、有高度,少有誇張的政治話術,但馬英九開口閉口,幾乎是造作表演,更多的是難堪謊言。

現在的蔡英文,穩定領先的姿態,讓她握著比四年前更多的籌碼,又歷經社會運動洗禮,台灣人「民智已開」,看政治人物有更精準眼光。整體氛圍順風之下,蔡英文要拿出自信與霸氣,端出當年蔡主委的架式,以理服人外,更該在場上直揭對手假面,展現十足企圖心,四年來的淬鍊才能有目共睹。

(作者為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