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會有「奧步」嗎?

 

2016大選會有「奧步」嗎?
2012年選前一天,紅頂商人王雪紅跳出來挺馬,讓民進黨措手不及,流失選票,恐怕也把她「政治發言」的信用一次賠光。(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2016總統大選進入最後一個月倒數計時,選情是否會突然扭轉或出現重大變化?台灣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在本週「美國之音」海峽論壇節目說:大選最後階段若要翻盤,有三個可能:一是自己出大牌;二是對方犯大錯;三是發生大事件。

羅智強說,馬習會算是大牌,但馬習會的影響是在兩岸未來格局,對選舉影響有限;民進黨犯大錯在謹慎穩重的蔡英文領導下,幾乎無可能性,而小錯、中錯都撼動不了選情;而類似2004年陳水扁「二顆子彈」的大事件,國民黨也操作不出來。從馬英九的忠實粉絲羅智強的哀嘆中,看得出國民黨認為製造大選翻盤的「奧步」似不可能了。

「奧步」是台灣話,意即「不好的招數」,在台灣選舉中那些出乎所有人意料、但的確扭轉選情的事件和手段,都被稱為奧步。儘管近期民調蔡英文都在50%左右、朱立倫在20%左右、而宋楚瑜在10%以下,蔡英文的遙遙領先、高於對手數倍的民調,幾乎讓大選結果已經鐵定、不容猜測了。但世事難料,在一個月時間裡、尤其是大選前幾天,是否會出現超乎意料的奧步呢?這讓筆者想起2012大選時綠營遭遇的兩大奧步。

2012年1月選前幾天,筆者作為一個觀選團的成員到台灣觀選。在前一個月內的2011年12月22日,美國在台協會(AIT)駐台北辦事處宣布將台灣納入美國的免簽證計劃(VWP),無疑成了美國送給馬英九翹首以盼的大禮。2012年1月11日晚,也就是選前兩天,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在台北接受中視採訪,公開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並稱美國政府和學者認為,如果馬連任成功,美中台將鬆一口氣;而如果蔡英文勝選,美國將會大力且迅速同她接觸,協助她找到一個維持台海和平的方案。

此番言論似一枚定時炸彈,引爆選情,讓眾多台灣人認為美國政府鐵定要支持馬英九,而不會支持蔡英文。筆者所在的觀選團,有不少人認為這是國民黨典型的奧步。雖然民進黨立即譴責國民黨利用包道格操作選舉,讓台灣人誤信包道格代表美國立場,並採取眾多補救辦法,但包道格言論造成的巨大衝擊已經無法挽回。

而在2012年1月13日下午,在台灣大選前一天發生的又一件事,也至今讓人們記憶猶新。那就是台商王雪紅以個人名義召開記者招待會,公開挺馬英九和九二共識。王雪紅挾台灣首富、大企業家、著名基督徒的多重身分宣稱:「我只是個普通的台灣人,也是虔誠的基督徒,我只知道,在九二共識之前,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和平的兩岸關係。」此言一出,影響力巨大,國民黨雀躍、綠營沮喪。選後有人認為王雪紅此一防不勝防的奧步,至少使綠營痛失了20萬張選票。

其實這是精心埋藏的定時炸彈,讓王雪紅在這個時間點發這種言論,不僅是中共經濟統戰之功,更是中共宗教統戰之功。中共「三自會」通過基督信仰的紐帶,拉攏收買台灣重點人物,讓其為國共發聲。筆者當時曾寫〈台灣選戰背後的宗教統戰陰影〉一文,詳細披露此奧步的成因。

國民黨在2016年會否重演2012年選前一個月的奧步?此一時彼一時也,如今推出奧步的可能性已經很小。首先美國方面在遏制中共擴張、亞洲再平衡戰略的大形勢下,已經改變以前對九二共識的態度。無論是蔡英文訪美還是奧巴馬與習近平會晤,都沒有就九二共識發表任何意見,反而多次強調《與台灣關係法》,並對民進黨維持現狀政策表示善意,對台灣的主權和國際地位多次提攜。美國退休官員在如此形勢下,恐怕不會再配合國民黨上演奧步了。

另外,如王雪紅、郭台銘、蔡衍明等親中台商,在島內聲名狼藉、經濟上也被中國拖住,所以指望他們或其他紅頂台商為國民黨站台,也非常困難。就是真得出來發聲,也頂多會招致一片罵聲。

至於對岸中共的奧步,最大牌馬習會已經上演,效果也不過如此。12月16日國台辦宣布從2016年元月起,中國將放寬台灣人在中國設立個體戶的範圍和條件。相信從12月16日到1月16日的一個月內,中共還會有眾多措施施加於台灣,以撐藍營、影響選情。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國共兩黨已經回天無力、回春乏術了。

總之,我們的結論似乎跟馬英九的貼心忠僕羅智強是一致的,那就是國民黨已經難挽敗局:出不了大牌、對方犯不了大錯、也發生不了大事件,製造奧步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