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陽光、選舉是魔鏡

 

民主是陽光、選舉是魔鏡
公開、透明最重要。民主是陽光,照透政治人物的言行事故,公開公平的選舉是民主制度運作的第一方式,也即照透政治人物的魔鏡、照妖鏡。

「權力是最好的春藥」(Henry Kissinger的話)」、「權力腐敗,絕對權力絕對腐敗」(Lord Acton的話),是政治、政治學的核心問題。專制政治,政府是封閉、秘密、神秘的,1個或少數人大權在握,控制人民的心智、行動、教育、言論、媒體,洗腦人民,讓人民知道越少越好,越笨越好,越容易統治,並容易製造領袖天縱英明的神話,欺騙人民。希特勒統治的德國、史大林統治的蘇聯、毛澤東和習近平統治的中國、蔣介石統治的台灣,都是這樣。

一切公開、透明

民主政治最大的目的、功用,就是要防止領導人喝太多春藥、權力太腐敗。權力(3權)分立制衡,人民公開、公平投票選舉政府官員,兩黨、多黨公平競選、成不王敗不寇、和平政黨輪替執政,一切公開、透明,攤在太陽下,讓人民參與,看得清清楚楚。就是普遍被認為是人類社會最好的政治模式,也即邱翁說的:「民主是最壞的政府形式,除了其他所有不時地被嘗試過的政府形式之外」(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公開、透明最重要。民主是陽光,照透政治人物的言行事故,公開公平的選舉是民主制度運作的第一方式,也即照透政治人物的魔鏡、照妖鏡。

台灣2016總統和立委大選,緊鑼密鼓,只剩1個月,已發揮了魔鏡的功能,照出了一大堆的妖魔鬼怪。

當然,我先要承認,我是戴著台灣綠色眼鏡,用選舉魔鏡,透視下面諸位政治人物的。

一大堆的妖魔鬼怪

首先,邱毅和蔡正元爆料小英(蔡英文)多年前賣賣土地賺錢,當然是選舉魔鏡的合理運作。不過是否根據事實,是否造謠生事、抹黑污衊?是否不符合人民的期待?那要由選民、法庭去決定。我的看法是,兩位惡名昭彰的政治打手的爆料,不是根據事實,是造謠生事、抹黑污衊,小英把他們告到法院,是應該的。小英的土地買賣,合情、合理、合法,不違背選民的期待,不會2012宇昌案重演,影響小英選情。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軍舍案,完全不同。選舉魔鏡照出的是1副貪婪醜惡的面孔,把她長期被人稱讚的人權律師、弱勢發言人的清新正直形象,照亮得無影無跡,全面破滅。

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胡志強公然指責,有沒有做不好的事情,一選舉就知道,王如玄卻因為沒有選舉過,所以認為凡事合法就好,但「選舉哪裡只是合法就好?」胡更進一步強調,王如玄應該出來面對並解決問題,「有錯扛起來,不要說不是問題。是不是問題不是妳能決定。 過去不是副總統候選人,妳現在是啊,應更符合民意期許。」

說得夠白了,但還是避重就輕。王如玄的的錯,不僅是不符合選民的觀感、期待,也有知法玩法的疑慮,更有品行道德缺憾的問題。

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柱柱姐),不僅沒做壞事,還做好事。但是選舉魔鏡還是不留情,照出柱柱姐非玉是磚、非A是C咖的本貌。同時也照出朱立倫、馬英九等人的無情無義、始亂終棄的政治人格。

「柱下朱上」的醜戲上演後,朱立倫馬上被選戰魔鏡照出的政客面孔,更難看。2014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馬下朱上」,台灣人對馬英九是失望透頂,對朱立倫卻還抱希望。因為,從桃園到新北市,他選縣長和市長,給人的感覺是,沒有馬英九那麼大中國主義、顢頇無能,狡猾奸詐,比較有台灣情,像台灣人,了解天龍國台北以外的台灣,比較老實、誠懇,有能力推動政務。他還跟馬英九切割,保持距離,好像要另創政治品牌。

選朱立倫就是選馬英九

但是,不僅他的市長「做好做滿」和馬英九的「633」一樣跳票,還腳踏兩條船不辭職(請假)參選。他提出的「3弓4箭」、「青年月薪4萬」經濟政策,更像馬英九的「633」,令人起雞皮疙瘩。他理虧心虛,處理柱柱姐的反彈,荒腔走板,很難看,一點也沒有執政黨總統候選人的格局。他請不到人,請了2014「崩敗」的前台中市長、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出任競選總部主委,令人傻眼。他找王如玄當副手,跟馬英九鏡子裡找人一樣,找到朱立倫2.0,而且是有嚴重瑕疵的2.0。他還沒選上就夢想「朱習會」,真是政治白癡,連馬英九的選舉騙術都沒學到。

選戰魔鏡照出的的朱立倫,就是「bumbler」(笨蛋)馬英九2.0,一模一樣,慘不忍睹。他選前的台灣味、清新、誠懇、能幹的政治形象,完全消失得無影無跡。他的反台灣、親中國的統派心態,表露得清清楚楚。他政治領導、政策決定和推動能力和魄力的缺乏,彰顯得明明確確。

有人說「選朱立倫就是選馬英九」,說得好。

至於「公道伯」王金平在選舉魔鏡下顯露的醜惡面孔,令台灣人更感冒。他的「順其自然」的「公道伯」形象完全破產。

公道伯怎麼了

王金平被罵是國民黨的「台奸」、「政治花瓶」、「低級台灣人」,罵得過分,卻也有些道理。說他是國民黨的國會龍頭政治花瓶,很多人同意。他卻當得津津有味,過癮中毒,自我感覺良好。

2005和馬英九競選黨主席,被馬罵黑金,大敗,很難看。2013馬英九非法得到竊聽信息,指控王金平司法關說,要開除他的黨籍,解除他的立院院長職位,他說「不辭職、不退黨、不組黨、不罷馬」。2015, 他想選總統,但馬英九不准,他乖乖,一聲都不敢哼。他說一切順其自然,但動作很大,就是要國民黨、朱立倫給他不分區立委第1名,硬要續任國會龍頭,吃相難看,黃復興黨部的「高級中國人」很感冒,大反彈,主委都遞辭呈。

他的「公道伯」的形象已經很難看了,他還野心勃勃,要為國民黨爭大位。爭也沒關係,但他爭急了,政客的惡言惡行跑出來了。他罵民進黨「太搖擺」。以前他讚美小英有「以民為重的格局」,現在罵她霸道,「 追求絕對權力」,像武則天。

王金平批評蔡英文團隊有很多陳水扁政府成員,是「扁團隊」。小英說,「覺得王院長近來一些說法,讓人覺得公道伯不知道怎麼了?」

都太客氣了。這次選戰魔鏡照出王金平,一點也不公道、不自然,是真港的野心政客。不客氣地講,他和連家、吳家、高家的國民黨權貴家族一樣,都是國民黨畜養的「台奸」,范蘭欽口中的「低級台灣人」。說「選王金平就是選連勝文」,一樣說得好。

把他們都掃入歷史塵埃

王金平被馬英九、黃復興黨部欺負夠夠,一句怨言都不敢哼,現在為了自己的權位,拋棄「公道」,罵一向滿尊敬他的小英,罵得滿離譜的。難怪小英說他「讓人覺得公道伯不知道怎麼了?」

民主是陽光,選舉是魔鏡,照出了這一群國民黨的妖怪面目,台灣人民應該看清楚了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