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寶與後三寶

看到馬英九與王金平刻意肩並肩出現在媒體上供人拍照,已是一奇,馬英九又表態強調:「團結呀團結」,更令人瞠目;這樣奇中奇,恐怕只有百年老店養出來的精怪才能表演。馬鬥王腥風血雨的那一幕還深印腦海:馬英九傾府院全力鬥臭鬥垮王金平;而王金平鏗鏘有力的反擊,自我塑造成被迫害形象,讓自己聲望陡然上昇。想不到大選即將滅頂之際,「害群之馬」英九固然是票房毒藥,號稱「本土」金平也跌回到馬尾之列。既諷刺又吊詭。

然而,王金平不忘回馬一槍。之後在高雄選舉造勢場合,王金平批判服貿協議的簽署:「沒有事先講,沒有好好聽人民意見…當然人家講『黑箱』,也沒有話說。」評論很簡單也饒富趣味。馬英九斥王金平說:「這不是關說,什麼才是關說?」王金平控馬:「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一來一回的結論是:「這不叫打臉,什麼才是打臉?」

馬英九的悲慘世界在這場選戰中已無關宏旨。「他馬的」既淪為不屑一提的角色,打馬有屁用?反倒是中國國民黨人有意無意的、直接間接的戳戳馬腳,妙趣橫生。洪秀柱在永和競選場合,公然表示:「人的一生是否精采,由最後十年、廿年來決定。」馬英九的「最後」當然完全符合洪所說的「十年、廿年」的「不精采」。一語正中靶心!

這不是孤例,朱立倫早在選戰中批過馬。現在連黃復興黨部的某支部給轄下黨員的公開信中,挑明去年九合一選舉、太陽花學運等的處置,「在在彰顯高層危機處理的懦弱無能;任憑反對黨污衊、羞辱…。」造反到這款。更經典的一筆,出自中國國民黨彰化縣立委候選人王惠美。王惠美把對手民進黨陳文彬在她競選兩塊文宣中間所補上的「我是馬英九,請支持他們,證明我沒錯」看板,怒斥為「黑函」且提訟。馬英九黑到不能再黑了。

怪的是無牌可打的朱立倫,據稱要祭出壓箱寶了;用周美青、洪秀柱與他的牽手高婉倩合體來逆襲小英。這個合體的有趣與怪誕,基本上不輸「馬王」的合體。朱立倫換柱鬥爭打出的王牌,是指洪路線違背主流;然而在換柱之後,不要輕忽周美青與柱柱的那一抱,原來周、洪是同一國!不止、不止,周美青與「高級外省人」郭冠英更是麻吉得不得了。

那麼周洪高的合體,完全重現馬英九,除了助敵急做「投馬英九一票」的看板外,不怕賠了夫人又折兵?朱立倫前有「邱毅、蔡正元、王育敏」的舊三寶,後有周美青、洪秀柱、高婉倩的「新三寶」。寶來寶去,寶到一月十六日結束,也算「精采一百」的註腳。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