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正毅連線」的表演

 

離2016年總統暨國會大選不到1個月,不動產持有狀況成為議題攻防主軸。民進黨陣營追擊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大肆買賣軍宅,光鮮亮麗的「人權律師」頓時淪為社會唾棄的「軍宅教母」,使中國國民黨選情更趨不利。這點可從各地立委競選廣告往往只見朱立倫、不見王如玄身影的切割窘況可以得證。

「最好的防守是攻擊」!為求迅速脫離軍宅戰場,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同時也是旺中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成功勸說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與前立委邱毅重回戰場,以密集爆料記者會方式質疑蔡英文土地持有情況,在媒體配合宣傳下,發揮不錯的反制效果,迫使選情領先的民進黨必須回防防禦。這段精彩的選舉攻防,表面上似乎國民黨依靠「正毅連線」稍微扳回一成;然而在一味急躁猛攻下,國民黨層峰似乎忘了「財產」才是自己的最大罩門。

早在1960年《自由中國》雜誌時代,傅正就以「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為題發表社論,指出:「國民黨把持中國政權十幾年來,期間雖經歷軍政、訓政而憲政,但卻始終以革命英雄自居,以為天下是老子打來的,中華民國只是國民黨一黨的私產,因此,國民黨經常把國庫看成黨庫,予取予求;甚至透過政府的權力,運用種種手法,搜刮黨費。這幾十年來國民黨由國庫中掠奪所得,究竟到何種地步?又究竟龐大到何種地步?非但局外人無從了解,即連國民黨當局,恐怕也由於掠奪的時間過久、範圍過廣、方式過多、數字過大,已經無從計算了 。」

台灣過去歷經威權統治,國家與政黨之間未能嚴守分際,「國庫通黨庫」的情形十分嚴重;而且政黨投資與經營龐大的事業王國,累積大量黨產,長久以來備受各界非議。這些龐大黨產,不僅造成政黨之間的不公平競爭,更是利益輸送的溫床,可謂「民主之瘤」,唯有加以割除,台灣的民主政治才能夠健全成長。

可惜的是,從歷史脈絡來看,台灣民主轉型的特殊性,就在於中國國民黨在民主轉型過程中居於主導地位,從而可以迴避若干轉型過程中最核心的公平正義問題。雖有學者指摘縱令黨產披上合法外衣,也已經沾滿了不正義的污穢。如果這個污穢無法滌除,則國民黨永遠無法掃除金權政治的陰影。

然而政治改革的理想似乎不敵現實金錢的誘惑,國民黨基本上仍把黨產與黨營事業問題「去政治化」與「私法化」,躲到社團法人私有財產制度的保護傘下,企圖將黨產與黨營事業所累積的利益「永恆化」。

馬英九總統好友,陳長文大律師曾坦率指出,若非中國國民黨在歷史上曾擁有「黨國一體」的絕對優勢,國民黨絕不會擁有今日上百億黨產的身價。換言之,黨國一體的絕對優勢為「因」,國民黨累積龐大黨產為「果」,國民黨要擺脫這來自於「因」的質疑非難,就要有勇氣對「果」放下與割捨!如果國民黨對這個黨產的「果」仍眷戀不捨,又如何要社會輿論相信其已做好準備走出歷史,浴火重生?

遺憾的是,直到現在為止,中國國民黨坐擁數百億不當黨產的現實仍未有根本性的變革。歷史已經證明「自律」無法奢望,如今之計也只有放眼明年,期待行政與國會結構能有根本性的變革,讓《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早日通過施行。

選舉不到一個月,照理來說嚴肅且複雜的黨產議題不容易擠上新聞版面。不過天佑台灣,幸虧有「正毅連線」砲火亂射的激情表演,再輔以若干黨營事業近來出脫黨產的配合演出,讓選民在下個月投票抉擇新政府、新國會的關鍵時刻,再度省思明年該如何明快處理不當黨產的問題。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