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政治體制+人間悲劇叢生 = 2015 中國

腐敗政治體制 人間悲劇叢生
2015:中國多難之年有多少悲劇是人為原因鑄就
RUSSELL GOLDMAN 2015年12月22日
2015年,中國頻頻發生重大災害事故。每一次,災害的發生都植根於中國快速的工業化、薄弱的安全監管,以及腐敗叢生的政治體制。
周日,在中國深圳的一座工業園,滑坡事故摧毀了33棟建築,數十人被埋在了渣土和建築垃圾之下。近期,中國發生了一系列與人為活動或失誤有關的致多人死亡的災害,而這是其中的最新案例。每一次,災害的發生都植根於中國快速的工業化進程、薄弱的安全監管,以及腐敗叢生的政治體制。
1月1日  上海
新年的鐘聲敲響之前沒多久,數十萬歡樂的民眾為了觀看燈光秀而擠在上海的外灘。一場踩踏事故就此爆發,最終導致36人死亡,49人受傷。
事後的調查顯示,警方並未做好應對這30萬人群的準備。數名官員遭到腐敗指控並解職,包括區公安局的一名局長,還有區委書記。
6月1日  沉船事故  湖北省監利縣
6月1日,行駛在長江上的「東方之星」遊船在疾風暴雨中傾覆,乘客大部分是退休人員。船上逾440名乘客死亡,僅12人生還。
獲救人員中包括船長張順文。他後來被警方控制,並因未能在極為惡劣的暴風雨中停航而受到譴責。政府調查顯示,這艘船曾有安全違規的記錄。
8月12日  倉庫爆炸事故  天津
8月12日,天津一座化學品倉庫發生連環爆炸,導致逾150人死亡、逾700人受傷,將這座城市繁忙海港的一大片區域夷為平地。許多傷亡人員是試圖控制大火的消防工作者。事發地點儲存了大量極易揮發的化學物質,且靠近民居。
倉庫所屬那家公司的數名高管被捕,中國負責安全監管工作的領導楊棟樑也被反腐機構控制,接受調查。
11月20日與12月16日  煤礦火災  黑龍江省
這兩起嚴重的煤礦爆炸事故相隔一個月,均與安全措施糟糕有關,共導致41人喪命。
12月16日,在鶴崗的一家小型私營煤礦里,19名在瓦斯爆炸和大火中被困超過24小時的礦工身亡。11月份的時候,國有企業龍煤集團在雞西的一座煤礦發生火災,致22人死亡。
因監管措施差,沒有修復礦井中的傳送帶,而且在火災事故發生九小時後才向有關當局報告,龍煤集團受到了安全生產部門的嚴厲批評。
12月20日  滑坡事故  廣東省深圳市
12月20日,在深圳的一片工業園,一座被雨水浸透的渣土和建築垃圾堆成的山丘發生滑坡,摧毀了33棟建築。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至少有91人失蹤。
新華的文章援引當地居民的話稱,這座被雨水浸透的渣土山在原先的採石場堆積了近兩年。一些居民抱怨官方缺乏監管,讓它兀自堆到了危險高度。也有居民稱,事故現場建起的廠房和員工宿舍太不牢固,沒法抵禦滑坡。
翻譯:黃錚
< 資料來源:椰子樹下打盹的哲學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