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國民黨明牌?

中國國民黨日昨委託「全國意向顧問公司」對三位總統候選人做民調,謂蔡英文支持度為四十.四%、朱立倫三十.九%、宋楚瑜八.七%,朱立倫與蔡英文的差距已拉近至九.五%。但同日TVBS所做民調,朱蔡差距仍有二十%。

先說個真實的故事,去年十一月廿九日的地方大選,台中市長候選人胡志強與林佳龍激戰,在十一月中旬以前,各媒體民調多是林以約十五%領先胡,但近民調封關日前,國民黨市黨部突然公布民調,謂胡志強只差林佳龍○.八%,不但在誤差範圍內,且等於「黃金交叉」了!市黨部呼籲支持者加把勁,胡就可勝選。

國民黨市黨部在公布此民調時,還強調該民調是由中興大學市場調查中心主任所主持,但隔天就被興大正式發新聞稿「打臉」,否認該校有接受這項民調委託,純是該教師校外「個人行為」。

選舉結果,林佳龍大勝近二十一萬票,換算比率為勝十四.一二%,國民黨市黨部的「黃金交叉」變成民調界大笑話。在此之前,向來少發布台中市長民調的旺旺中時,也曾突然提出「三段論」,以一圖表顯示胡林差距,由十月上半月的十七%、十月下八%、十一月上三%…,接下來就是國民黨市黨部接力的○.八%了。

以上的市長民調,筆者當時曾以<詭異的「民調」,幽靈的「黃金交叉」!>為題發文評論。不料日昨又看到國民黨中央在做「似曾相識」的操作。

再舉一例,國民黨在七月召開全代會,提名洪秀柱為總統候選人,黨中央亦委託「全國意向顧問公司」民調,蔡、洪差九.五%,彼時,已和各家民調有大差距,「獨樹一格」!不久後只差九.五%的洪秀柱居然還是被全代會撤換,朱上洪下,這是後話。有意思的是,國民黨黨中央此次首度公布朱、蔡支持度民調,居然也是從「九.五%」出發!

如果再參照二千年總統大選前,馬英九和劉兆玄強調:宋已出局,大選剩連扁對決,相差在誤差值範圍內…。選舉結果,扁得票卅九.三%、宋卅六.八四%、連廿三.一%,扁連相差十六.二%。這就是國民黨民調,在二千年就白賊成性,至今仍不改其老梗。

如無意外,按國民黨的手法,再來就是朱、蔡差距縮小為六%、三%、進到誤差值,甚至於「黃金交叉」…。然後呢,謝謝收看!

(作者為資深新聞人,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