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發表會的我見我思

 

這是一場政見發表會,但攻擊火力不比辯論會低多少,朱立倫攻蔡英文,蔡英文攻朱立倫馬英九,宋楚瑜一如預測兩黨一起罵,三位候選人朱立倫和宋楚瑜不看稿,態度上從容自然勝了一籌,蔡英文或許性格謹慎,看稿的時間明顯最多,這使得鏡頭語言略顯不利。

但選民更在乎的是內容。國民黨顯然認為自己的強項是經濟和兩岸,於是朱立倫主攻這兩項議題。他提到台灣的中小企業和傳統產業,有很多創新和突破,不像蔡英文口中說的都只會批評只會抱怨,但是朱立倫讓自己陷入一個困境:那些在痛苦掙扎中的傳產和中小企業主,被他視為無病呻吟只會抱怨。他們過去撐起台灣經濟奇蹟,如今在親身遇到痛苦陷入困境時,沒有政府的幫忙,還被嫌棄自己不努力轉型,心情想必悲痛萬分。這些企業為數不少,朱立倫就算嫌票多,也實在不需要這樣得罪這個族群。

兩岸議題的論述,朱立倫則顯得相當老派。他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理解顯然沒有與時俱進,仍然固守在台獨黨綱、民進黨是麻煩製造者、民進黨有意識形態的印象中,這或許是他的策略,把民進黨定型,但可惜的是他忽略了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已經往中間跨了一大步,也忽略了國民黨這些年來你儂我儂的兩岸政策,反而造成台灣人民的諸多疑慮,特別是年輕族群。當他攻擊蔡英文是兩國論的起草人時,也忽略了歷史的縱深:那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的政策,而且獲得所有國民黨從政黨員的支持,包括朱立倫自己在內。

這是打臉自己嗎?在政見發表會打自己的臉不是很聰明的表現啊朱主席!

蔡英文很有意思,他有種遇強則強的特質,在回應對手攻擊的時候,他完全不需要依賴稿子,講的卻比有文稿時更為鏗鏘有力,包括手勢、語氣、甚至眼神,都很到位,但是回應完畢回到了文稿時,他的魅力就只能靠文稿寫的好壞而定。稿子好,就很動人;稿子不好,效果減半。

蔡英文曾經擔任過陸委會主委,在論述他的兩岸主張、闡述當年執政時陸委會的表現、回擊國民黨對他兩國論的攻擊,頗具說服力,但他最好的表現,其實是承認過去民進黨的失敗,以及願意從失敗中反省,希望選民能給民進黨一次再起的機會。這種情感訴求在台灣選舉文化中一直是主流顯學。

雖然有三組候選人,但砲火只在蔡、朱兩人之間熊熊燃燒,宋楚瑜參選次數最多,照理說最有經驗,但是可惜的是表現的像是政治評論家,就像他在多次電視專訪中一樣:過去十六年兩黨執政都很爛,這個不好那個也不好,他點出了台灣很多問題,但是沒有提供選民你的解決方案是什麼?以及為什麼你的辦法比其他兩位更好?他們是爛蘋果,為什麼你就是好蘋果?

宋楚瑜擔任過新聞局長,對鏡頭語言的掌握最為擅長,但很可惜,今天他站滿站好了九十分鐘,但卻十足像個局外人。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