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這樣的政見會

 

記者鄒景雯/特稿

投票前二十二天,昨晚,三黨候選人終於首度同台發表政見,並且相互詰問。這樣的政見會,是馬英九時代步上尾聲的開始,是政治對話時代的啟動,也是明年一月十六日之後,從政者有責任繼續實踐的新競爭型態。那就是,政治不怕相互漏氣,但是一定要求進步。

台灣政治不求進步已經久矣!因為我們的政治菁英在順利取得權力後,即不再對話;甚至這次總統大選的前一長段時間,三黨候選人或者全力投注組織經營,甚至耽於廉價的丟泥巴,在政策議題上,只有隔空零星交鋒,鮮有好好聚焦治國擘畫的打算;選前三週,在中選會規定下的不得不,這個機會姍姍出現,也同時證明,提出政見是候選人的本分,這些角逐者早該對選民放尊重一點了!

尊重選民,也是自重的表現。畢竟這是國家元首層級的揀選,涉及國家的方向、發展的路線、思想的素質。昨晚,三位候選人,分屬不同的年齡世代,但是基本上理性與誠懇是一致的;在九二共識、馬習會、紫光入股IC設計、兩黨各自執政時期的錯誤等等,容或直率提出指教,不過多能成一家之言,可以向各自的支持者號召與交代。

美國是成熟的兩黨政治,民主、共和兩黨從選戰伊始就對壘到底,涇渭分明的二分,是贏者全拿的設計,昨天的三人同台政見會,有個小黨適度地左右開弓,兩方部分同意,反而發揮了避震平衡的效果。以台灣為主體的多元並呈,是台灣珍貴的價值,台灣失去久矣,應該重新把它找回來。

台灣歷經藍綠兩朝各八年自我意識的貫徹,雙方應該都已受夠,可以扯平了,因此說,終結馬英九時代的行動已是時候,昨晚,三黨候選人的肢體言語,就此看來頗有共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