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大勝,台灣大勝

 

小英大勝,台灣大勝
蔡英文深刻反省,學到了2012選敗的教訓,跟上太陽花的新時代,推出符合新台灣、新願景的兩岸關係、國防外交、憲政改革、經濟、文化、社會發展政策。 (郭文宏攝)

 

2016台灣大選只剩2個多禮拜,各方神聖的各種預測紛紛出爐,大多看好小英(蔡英文)和民進黨。不同的是贏多少。總合地看,在高標、中標、低標的贏算評估中,大多取中標,認為小英贏定,但不會大贏。

神算結果

我讀政治、教政治、寫政論、看台灣政治50年,不成神,也成精,可謂神棍。我的神算如下:

首先,我根本排除低標的算法,認為那是錯算。在中標和高標之間,拜神、抽籤後,我的結算是高標當選:小英大勝,民進黨大勝,朱立倫大敗,國民黨大敗。國民黨會毀滅性地潰敗。那是天佑台灣。

我算出的數字是:小英總統得票率60%(中標55%), 大贏朱立倫200(中標100)萬票。民進黨立委贏70席(中標65席),國民黨30席(中標35席),時代力量、親名黨、台聯等10%得票率,13席。

我的理由一大籮筐,可以神棍說法,說得天花爛醉。簡言之:

8年來馬英九把台灣搞得分崩離析、亂七八槽,倒盡台灣人的胃口,失盡台灣人的心意。說是民心向背、天怒人怨,絕不為過。

都是票房毒藥

他的「一中」經濟政策,把台灣鎖入中國,完全失敗,台灣經濟已成亞洲小蟲,病入膏肓,快要送入ICU(加護病房)。他的「一中」政策,把台灣搞成國不成國,連最重要的巴黎UN氣候變遷會議,195個參會國裡就是沒有台灣。他夢寐以求的「馬習會」在新加坡舉行了,他接受了「一中」原則,卻出賣了「各表」的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他已成最不受歡迎的政治人物。連朱立倫和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都不歡迎他去助選,他是票房毒藥。

朱立倫根本是馬英九2.0,「柱下朱上」歹戲拖棚,也倒盡台灣人的胃口。提名買賣軍舍的王如玄當副手,荒腔走板,請鬼拿藥單。他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都是國民黨的地痞流氓,老掉牙的黨棍、黑道樁腳、派系頭頭,完全脫離太陽花洗禮後的新台灣、新時代、新氣象的政治現實、違背台灣人的期待、願望。馬英九、朱立倫和國民黨,在新台灣的新政治生態裡,已是歷史恐龍、時代塵埃。

所以,他們打的選戰, 亂七八槽, 荒腔走板。讓朱立倫都不敢列入不分區立委的兩個政治流氓,打小英幾10年前的買地案,比2012的宇昌案,還要老梗,老騙術,老抹黑,被台灣選民看透、唾棄,沒票、失票。其中1位去年為連勝文選市長掌兵符,搞MG149案打柯文哲,慘敗,灰頭土臉。比馬英九更慘,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都視王如玄如瘟疫,避之唯恐不及。

國民黨這條船,又舊、又爛,千瘡百孔,水淹膝蓋了,大家都像老鼠跳船,游水救命。

船要沈了,大家跳海

這些都是國民黨必敗的致命傷。合起來,會讓國民黨這次選舉「山崩」(landslide)式的大敗,甚至是「自我毀滅性」(self-destruction)、「全毀性」(total destruction) 的崩敗。

我認為可能是「自我毀滅性」的崩敗。除了上述國民黨8年來的壞事作盡、罪孽深重外,我還歷史長河地看,看到國民黨專制統治台灣的氣數衰竭,是歷史終結的氣數已盡。台灣人民,尤其是太陽花後的新台灣人,已不把馬英九、朱立倫和王金平的國民黨,認為是合理、合法(legitimate)的台灣民主政黨,而是台灣人民的公敵、台灣民主的惡性腫瘤,不大刀闊斧割除,台灣不會有民主活力、生命和前途。

用句老毛「矛盾論」的話,國民黨和台灣人的矛盾,不是「人民之間的矛盾」,而是「人民與敵人之間的矛盾」。說「敵我矛盾」很沈重,但很傳神。

這個認定,不僅是意念的認知,而是在太陽花運動和九合一大選中付之行動的認知。也即「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具體行動表現。不只「國民黨不倒」,而是「國民黨不亡,台灣不會好」。

這個行動認知,九合一大選後,沒有消失、減弱,繼續蔓延成潮成勢,在小英的總統路上奔馳飛躍,聲勢越來越大,成為台灣的歷史趨勢、時代潮流,英文叫做momentum(動力)。

擋不住的歷史動力

有此動力,加上小英深刻反省,學到了2012選敗的教訓,跟上太陽花的新時代,推出符合新台灣、新願景的兩岸關係、國防外交、憲政改革、經濟、文化、社會發展政策。小英選擇形象好、學識高、能力強、為人誠懇親切的陳建仁為副手,推出讓人民喊讚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大方支持優秀的第三勢力小黨候選人,願意跟他們「進步大聯盟」,一起為台灣打拼。

都是必勝的作法,讓選民感動的作為。有此天時地利人合,小英不大勝也難。

宏觀全局,我的結論是,小英和民進黨必然高標得勝、國民黨必然毀滅性大敗。(2015.12.28)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