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阿嬤與耶穌的弟弟

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問朱立倫,為何原先多次宣稱不選總統,要把新北市長做滿,最後卻參選了?朱立倫竟然扯出淡水阿嬤,說他巧遇一位淡水阿嬤,勸他出來選總統,若不選,天公都不會原諒!

哈哈!今夕何夕?編此神話?這不是洪秀全太平天國的現代版神話嗎?當年洪秀全科考落敗三次,受此打擊回家之後重病一場,昏睡之中,有一老人對他說:奉上帝旨意,命他到人間來斬妖除魔。洪秀全想起他曾在廣州街頭收到的基督徒發給他的《勸世良言》,書中內容與他夢中情境相似,因此他自認為受上帝耶和華之命下凡誅妖,自比為上帝的幼子、耶穌的幼弟(上帝哪來這私生子?)。於是有後來的太平天國舉事。從洪秀全的「天父」、「天兄」,到朱立倫的「淡水阿嬤」與「天公」,真是古今輝映!

政客不讀太平天國歷史,也就罷了。但是對於才二十幾年前的事,所謂「九二共識」的背景,總不該裝模糊才是。朱立倫抓著所謂「九二共識」要蔡英文表態,但蔡英文太敦厚,沒有戳破所謂「九二共識」的謊言。其實,這個由蘇起替國民黨編造的所謂「九二共識」的原始背景,請朱立倫回顧一下,回到一九九二年的香港會談,原本只是要談兩岸事務性的議題,但中方卻順勢提出「一個中國」原則。對此,當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是怎麼說的?馬當時指出:「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馬英九當時還指責中方硬提「一個中國」,不僅「缺乏誠意」而且是對台進行「政治勒索」。(詳見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央日報》)(http://elysii.net/1185)這個「政治勒索」怎麼後來變成迎合北京當局的「九二共識」?朱立倫、馬英九這群政客集團,還要繼續幫中國對台灣進行政治勒索嗎?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