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余家的故事

我的外祖父是國民黨據台以來最好的樁腳之一,長年幫國民黨買票,剩下的錢,每一塊錢,都還給國民黨。他過世前十年懊悔不已,當然不是懊悔剩下的錢還給國民黨,而是懊悔幫忙行賄。

我把他給過我的獎金(他只要聽到我國家考試通過一次,就會一次給我十萬新台幣),大多數拿去買了好幾大疊黨外雜誌(連趙綉娃這種鮮少人聽過的文宣冊子我都有買)跟幾乎是完整版的文星雜誌。

這是一個贖罪的概念。我當時是希望外公下地獄時,能少受一點鞭笞。

國民黨這台統治機器其實很簡單,我用最庶民的語言講:

他希望人民把精力花在追逐公職等「穩定」的職業,然後分派極高比例的退休金給你,高到你自然會說這個統治政權好話。

選舉時除了既有的鐵票外,對於他眼中比較笨的人民就用錢買。

黃信介的演講說過,國民黨派出來買票的鄰長,會從外套拿出一尊神像,鄰長拿錢跟你賄選時,神像還會故意晃出來,再恐嚇你一句:「你提國民黨的錢,神明有看到,所以你一定要投國民黨,阿沒,你有報應」

鄉下人聽到報應兩個字最怕,嚇到噴出糞水,乖乖投國民黨。

曾有台灣柴契爾美譽的余陳月瑛老縣長演講也說過,她從政數十年,參選多次縣長,對手從來沒有一次不買票。

有一次余陳的對手年輕氣盛,政治世家公子蔡明耀,蔡明耀非常低級,到處說縣長要選給「有鳥的」,不可選給「無鳥的」。

余陳之後辦競選演講會,據說上台都先不說話,然後抬頭看天空,等待有一隻鳥飛過,然後第一句話就說:「頭先飛過去的,是一隻鳥也」,四兩撥千金的提醒選民對手的惡質,然後闡述自己政見。

算國民黨倒楣,遇上余陳這個對手,這個對手比余登發還棘手。

余陳到余政憲,穩穩的十六年政權,國民黨都拿不下來。

之後有個令人搖頭的小巨人,人家問他高雄怎樣只會回答高雄是宗教聯合國,那是另外的故事。

但高雄縣這個政治版圖,自余登發起,逐漸擺脫國民黨掌控。

< 資料來源:楊斯棓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斯棓

楊斯棓
退休家醫科醫師。在方寸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首席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