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複製品 馬龍同一窩

 

◎ 陳偉忠

國立故宮博物院(下稱故宮)南部院區(下稱故宮南院)甫於去年歲尾風光開幕,翌日即遭民眾針對擺設中庭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就其龍、馬獸首噴紅漆於上,並書寫「文化統戰」字樣,社會對此民眾行徑雖褒貶不一,筆者認為馬政府難辭其咎。

首先故宮南院身為藝術殿堂,依其網站資訊,該院經故宮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既如此,藝術的薰陶本就在追求人生的真、善、美,更何況台灣的竹文化、雕刻藝術等均深具區域特性,而在中庭門面之處,卻以複製品包裝其外,縱使故宮確認十二獸首做工精細,然而再如何精細?畢竟也只是複製品,這豈不就是讓故宮南院蒙羞?

其次「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的捐贈者是現為中國政協委員的演員成龍,當日節目主辦單位還特別安排馬總統於抵達高鐵嘉義站時,偕同成龍與相關部會首長,騎乘自行車共同前往嘉義縣太保市的故宮南院,抵達後成龍還親自導引馬總統於故宮南院中庭,就其捐贈「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一一為馬總統道其原由。

當然,若說成龍捐贈區區一個「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複製品就是文化統戰?那也太小看台灣人民的見識,問題是,你成龍既然要送,為何不送真的?卻以仿製品來欺世盜名?更讓人生氣的是故宮主其事者接受了仿製品,除將仿製品置於入口處,更視成龍為上賓,於高鐵嘉義站與馬總統共同騎車前往南院?適又值此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夕,這些行徑沒有政治目的?

最後姑且不論成龍對台灣政治發展語多冒犯,成龍身為中國政協委員,馬總統與其招搖過市,是否是昭告台灣人民,以取得中國官方職銜為尊?民眾噴漆於獸首上並書寫文字以洩其憤,固不可取?然而這又是孰令致之?故宮南院開幕節目設計的不當?以偽亂真的中庭擺設?諸如此類,馬政府對此豈能無愧乎?

(作者為前國安局特勤組長)

◎ 吳艷珍

南院的獸首贗品被潑漆,這次故宮換了更細緻的手法,用法律來包裝贗品的不妥。首先強調贗品是故宮審慎認定為藝術品,想傳達保護人類文物普世價值的理念。不料卻又被質疑違反「公共藝術裝置法」時,故宮立刻又請文化部背書不違法,文化部只好說贗品是「受贈藝術品」。這意思是故宮的受贈品不受公共藝術裝置法的規範,更凸顯了馬政府企圖以政治、司法綁架藝術!

我是嘉義人,熱烈歡迎故宮南院在嘉義,但無法接受世界級的博物館淪為國共拉抬選舉的舞台,更不願意見到故宮南院化身為中國贗品收集展示中心。如果潑漆的行為是粗暴,那馬政府一連串的作為就很「文明」、有「文化」嗎?

(作者為嘉義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