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達陣 轉型正義得分

 

近來的各項民調,在屬於綠色政黨的小黨方面,新興的第三勢力,如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皆勝過老牌的台聯,得到多於五%的支持率,反倒是台聯被壓到不足過門檻的五%。

或許,筆者是眼看著台聯成立,投入各種選舉,以協助民進黨問政的那一代,總覺得綠色小黨中,少了台聯很可惜。因為台聯不僅可繼續協助,且監督民進黨,更可做為時代力量等學習、諮商的對象。就從民調來看,若超過十%的時代力量,與約在二、三%的台聯合計,再平均分配,則代表不同時代的兩個小黨皆能進入國會。這對於執政希望濃厚的民進黨十分有益。

再依趨勢而觀,除了贏得執政,民進黨在國會一黨過半的機率也不小,但光是在立法院席次過半,有很多轉型正義的工程還是難以進行,畢竟皆牽涉到修憲、制憲等。所以,最高標準是綠營的總席次達到三分之二,即達到可修憲、制憲的資格,無須再拉攏或懇求親民黨。因為可修憲,除了補救像鳥籠公投法,及其他長久被國民黨綁死的法規外,還可修補關係到法官任用、司法公平等的法條,例如應讓不適任的法官,或過去常配合國民黨侵害人權的法官有退場的時候。

這樣從修憲到制憲,才可針對馬英九自擔任市長至總統期間,其所涉及之種種指控、不法、訴訟等予以較清晰、較合乎公平正義的交代及了斷。絕不可因在新舊總統交接的空窗期,或謂看守期,馬無做出危害社稷之事就感慶幸,而對於之前的犯案等不予追究。當然,這並非只針對馬,對於魏應充、林益世、陳肇敏等仗著黨國而為害的奸商惡官亦然。

(作者為退休譯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