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老將在怕什麼

     

就算你不注意區域立委選情,你也會發現這一兩週雙北地區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突然「動」了起來。原本沉默的費鴻泰跳出來打楊實秋,吳育昇發廣告「切割」過去的自己,丁守中找一堆球員力挺,林郁方四處告急,李慶華更是有旺中媒體大軍來救,猛攻黃國昌。

 
這些國民黨老將參選的選區,一直是藍軍的鐵票區,有些甚至拿過近七成選票。他們在當地有高達二十餘年的資歷,但為啥選到最後幾週,卻突然告急,無法再裝「紳士」呢?
 
有些人說,是社會上反國民黨的氣勢太強,讓對手威脅性倍增。但他們真正的敵人,說不定是來自國民黨內。
 
雙北的二十個選區之中,目前民進黨只有三席,其他都被國民黨囊括。但在本次大選中,國民黨只有四、五席比較穩定,其他選區都陷入各種程度的苦戰。
 
國民黨之所以表現得相對弱勢,最常被提及的理由,就是馬政府的施政大有問題,民怨高漲。就算候選人都切割馬英九,還是多少會影響立委選情。
 
另一個主要的理由,是2013年中之後,不但有一連串社會運動,又有黨內政爭虛耗,外加「母雞型」的主要候選人表現兩光,以至於國民黨選舉機器一再當機,氣勢自然無法拉抬。
 
但這些理由加總起來,還是很難說明像費鴻泰、吳育昇、林郁方、李慶華等老將為何會「同步」產生危機意識。因為即便是在「柯文哲海嘯」的衝擊之下,這些人的選區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中仍穩住一定的藍軍基本盤,而且他們的對手也不是柯文哲等級,看來似乎沒必要太過擔心。
 
但從他們動作頻頻,萬箭齊發的態勢來看,藍綠兩方顯然咬得非常接近。那代表一定有其他變數存在。
 
我們不妨思考一下國民黨其他在地政客的態度。
 
雙北地區一向是藍軍較為強勢,因此這些立委老將選上之後,就一直連任到現在,少則當了八年,多的則「卡」了十幾年。同一時間,國民黨還有許多市議員,也是不斷連任,前後任期甚至長達20年。相對於綠軍新人輩出,台北的藍軍則慢慢成為一灘死水。
 
過去國民黨在中央與雙北都執政,所以市議員當久了,還有機會被安排轉進各級政府出任政務官,但2014年國民黨先丟了北市,2016看來又會丟了中央,因此政客「升等限制」的情形會更嚴重,因為就只剩「立委」這個往上爬的選項。
 
上面的立委不換人,下面的議員就「升」不上去,一直卡在議會;而這些市議員卡著不動,更下頭的年輕人也沒機會選。
 
上面一個人,就可以卡死下面一票人。因此「他們」盤算是這樣的:現在是國民黨近二十年來氣勢最差的一段時期,如果氣這麼差,都無法把「上面的」這些老國民黨立委拉掉,那以後就更沒希望了。現在就是最佳的「出手」機會。
 
就算這次換民進黨或第三勢力的人馬選上立委,只要這些選區的藍綠結構沒有太大轉變,等民進黨執政蜜月期一過,氣勢就有可能轉回來,下次立委選舉,這些藍軍市議員即可拿回選區席次。
 
所以「他們」該怎麼做呢?最常見的做法,就是「什麼都不做」。
 
因此,民進黨或第三勢力候選人在選區衝刺時,你可以看到綠軍在地民代多半願意出來「帶路」「站台」,甚至「綁著選」。但這些藍軍老將在選的時候呢?
 
呵呵。「其他人」還真的什麼都沒做,「躺著選」。
 
這或許才是藍軍老將大為緊張的原因。只要在地政客沒有全力相挺,光是靠自己家丁的戰力,的確會有危機。更何況「什麼都不做」的,已算是客氣,就怕還有來「扯後腿」的。
 
不只雙北,全台灣那些藍軍老將不斷連任的選區,都傳出了類似的耳語,甚至是實際的操作。這一屆的選舉還沒完,下一屆的「初選」已經開跑。過去複數選區制(一選區選多人)時,最可怕的對手就是同黨自己人,沒想到換成單一選區制(一選區選一人),最難搞的,還是自己人。
 
這是國民黨過去八年來「世代交替」失敗的後果,這也是「飯不夠吃」時的當然現象。現在就算黨中央緊急「放飯」,或是派人下去「監軍」,要他們這些地方藩鎮真正動起來,只怕也不太容易。
 
雖然「內外交迫」,但選舉輸贏依然難料,這些老將仍比對手有機會勝選。不過,看到他們活了五六十年,卻還是有如最後幾天才拼死趕暑假作業的小學生,實在讓人只能搖頭以對。
 
國民黨會鬧到今天的難堪局面,會許就是因為「這種老將太多」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人渣文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