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二○一六 改變成真

新年伊始,要預測未來一年時勢並不容易,但今年似乎例外︰清楚有力的民意預示,二○一六必為台灣迎向新機運的大年。

在終結馬政府八年的災難統治之後,台灣這一年的最佳情況,是國會可望出現首次政黨輪替,且總統及國會都由高舉台灣主體的政黨主導。從年初起,新國會、新總統、新內閣先後就位,嶄新的政府經民意充分授權,憲政、國會、政黨改革的列車啟動,年金、經濟、司法革新的大軍開拔,這不但攸關掙脫當前政經困境而回春,也是台灣致力轉型正義、邁向正常國家社會的再出發。

終結「聯共制台」路線

民意走向如此顯著而沛然,主要是長期控制國會、近八年中央執政的中國國民黨,施政無章無法無能,常站在人民的對立面;馬黨國不僅傷害台灣,也是當前問題及困境的來源。尤其主政者無心無力團結全國,視政治對手如寇讎,卻千里迢迢出國配合演出「馬習會」,大失民心。一個曾在總統大選獲取五十八%選票,也控制四分之三國會席次的政黨,八年來公信力及人氣潰散至此,實咎由自取。

以路線來說,國民黨由連戰起頭,走「聯共制台」險路,十多年來錯亂敵我關係,也導致國家尊嚴盡失,經濟被關進中國鳥籠,在國際舞台遭矮化,台灣有如中國跟班。另一方面,「聯共」所宣稱的好處,盡為紅頂商人與黨國權貴獨享,馬英九所承諾的「六三三」、「黃金十年」、「也擱發」不但落空,年輕人普遍受害,連科技產業也面臨中國鯨吞蠶食之勢。這是一條讓台灣沉淪的失敗路線,人民當然要跟國民黨算帳,果斷終結「聯共制台」路線。

馬英九的偏執與虛偽,讓他自絕於人民。馬先生的偏執,表現於「偏中」,不論經貿開放或「微調」高中課綱,凡事唯中國馬首是瞻。同樣地,紀念二戰,也只心存「抗戰」;台灣人民其間遭受空襲、疏開苦難,他毫不在意。深受意識形態左右,他跟中國很近,卻離台灣人民太遠。

「九二共識」自絕民意

馬先生的虛偽,反映在不僅自欺,還以假為真,拿來欺人。明明中國針對台灣的武力擴張不斷,他卻宣稱台海不但和平,還有「和平紅利」,間接幫助中國削弱台灣心防,以致軍中諜案頻傳。去年觀光客超過一千萬,是重量不重質、對中國客門戶洞開的結果,他卻以人數大幅成長誇示政績。國民黨政客出言恐嚇,政黨輪替將失去十八個邦交國,他卻拿免簽一百六十多國為外交休兵吹擂。台海和緩、觀光客增、外交休兵都是披著薄紗的假象,他卻要人民信以為真。

最惡質的是,馬先生與中國沆瀣一氣,拿虛構的「九二共識」強要台灣人民接受。「九二共識」用李登輝前總統的話,是蘇起「猴囡仔想製造歷史」所創,包括辜振甫等當事人都否認有此共識。且據「維基解密」,連戰、馬英九曾向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楊甦棣供稱,「九二共識」只是國共之間的密約。密約見不得人,馬英九乃故意把「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相提並論,但中國唯恐「各表」表成它反對的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馬英九不敢拂逆其意,「一中各表」遂成「一中」、「不表」,等同於對岸的「一中原則」。「九二共識」被台灣人民看破手腳,因此只得廿七%民意支持;朱立倫再拿「九二共識」賣力演出,當然自絕民意。

台灣人救自己的國家

路線錯誤、馬意悖離民意之外,國民黨也怪亂之象百出,注該敗毀。台灣人民近年看到醜戲接連上演:黨副主席兼行政院秘書長索賄判刑鋃鐺入獄、總統整肅同黨國會議長鬧劇大公演、黨國大咖競逐總統提名各懷鬼胎卻怯戰、「換柱」戲碼演出荒腔走板…。一個未戰先亂、內部傾軋不斷的政黨,當然不敵團結成「英派」的對手。

馬英九主政之初,筆者曾撰文〈選錯總統,台灣是會亡國的〉,警示選錯總統,全民須付出代價;台灣面對處心積慮併吞的敵對中國,選錯總統的代價更大;選出無能又無謀的統派總統,尤有覆亡之虞。如今,經馬英九八年總統折騰,台灣只剩「半條命」;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翻轉國運,但看二○一六台灣人救自己的國家。

讓「被統派」加速萎縮

就此而言,為防選後失去執政權及國會主導權的百年老店輸不起,不容即將卸任者亂整,這次總統大選蔡英文需要大勝,也提供其上任後改革所需有的堅實民意基礎。國會在首次輪替之外,台灣主體優先的政黨不僅過半,最好要有三分之二或甚至四分之三席次。其能如此,必可有力地打破「聯共制台」這些年來所形成的政經利益共犯結構,讓台灣內部居心叵測的「被統派」加速萎縮,也促使北京當局知所尊重台灣人民當家做主的決心,以及透過民主所凝聚的廣大民意。不論台灣政局或與中國關係的長治久安,二○一六都是至關緊要的一年。

迎向新機運,改變現狀,因此是這一年台灣人民須共同面對的最大挑戰。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