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票投給「10號:台聯x基進側翼」

【猶豫了三個月,在投票前兩週,基於這五個理由,我決定把政黨票投給「10號:台聯x基進側翼」】
.
我真的猶豫了很久,最後我還是決定把政黨票投給台聯。
.
民進黨今年總統選舉的氣勢不用我多說,政黨票的支持度也一直都居首位,加上民進黨還有提名60席的區域立委,在各選區拉抬氣勢,這些因素都讓「我這種人」不用煩惱民進黨的票會不會太少。
.
不投民進黨的話,那到底要投給時代力量還是台聯呢?大概三個月之前,每次跟人討論到這個問題,我都說,「等到選前兩週看民調再說吧。」
.
時間過得飛快,現在已經是選前兩週了,根據選罷法的規定,投票日前十天內不能公佈民調,所以這幾天就是各家公布最後一次民調的時間點了。
.
時代力量的民調在最近兩週甚至突破了10%,而台聯在這場選舉中,即使與新興政治團體基進側翼合作,依然在本次選舉的媒體輿論中被邊緣化。一說是因為基進側翼來自南部,一說是台聯推的廣電三法得罪一堆有線電視台,還有一說則是泛綠陣營內血淋淋的選舉競爭,當然另有一說是台聯沒有政治明星(民進黨有蔡英文母雞帶小雞,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洪慈庸、Freddy通通都是明星)。
.
但我還是想把政黨票投給台聯,這一票是投給台聯不分區第一名的基進側翼總召陳奕齊,因為:

「民進黨極有可能獨自過半,甚至超過60席(立法院總席次是113席),從『監督/制衡民進黨』或『扮演民進黨側翼』的角度來說,論席次,第三勢力加加起來頂多10席。這時候,要考慮的就不只是席次數量,而是要送『誰』進去國會了。」

(註:第三勢力的這10席,我的估計是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等3席區域立委,時代力量不分區3席,綠社盟不分區2席,台聯不分區2席。)
.
時代力量的「勢」,或者說時代力量的政黨支持度,一大部分的來源是建立在這幾位「區域立委」的明星光環上。如果我們真的支持這幾個人,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去找「住在這些選區的親戚朋友」,幫忙拉區域立委的票。
「政黨票」跟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這幾個人選不選得上,其實沒有直接關係。
.
所以,如果要討論「政黨票要投給誰」這個問題,要看的當然是回到各黨的不分區名單。
--
【投給陳奕齊的五個理由】
.
理由一:陳奕齊辯才無礙
這次被放在台聯不分區第一名的基進側翼總召陳奕齊,如前所述,因為被媒體邊緣化,許多人第一次看到他,是他在12/20的國會改革辯論上的表現,腦袋清楚、反應快速、辯才無礙這些個人特質不用我多說,有興趣的人可以再看一次這場辯論的重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4wnz3bKjY
.
理由二:明確的「力抗傾中」意識形態
不分區的立委候選人,該主打的是他(及其政黨/政團)主張的價值與意識型態,不是「代表其選區」發聲(因為他沒有選區),而陳奕齊就是跟著此主軸在打選戰:強烈主張「力抗傾中」,清除「中國白蟻」,追求台灣獨立。
.
理由三:體制內依然需要體制外的抗爭手段
其次,陳奕齊的個人特色,「就是個瘋子」,我認為我們的國會的確還是需要這樣的瘋子,就像當年的立法委員陳水扁一樣。在上次專訪他的時候,他跟我說,「如果民進黨在對中政策上真的要讓,看!林北就把自己用鐵鍊鎖在主席台上!看他怎麼讓!」在面對強國的威脅之下,身為被國際強權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小國台灣,即使民進黨完全執政,即使這些運動者進到體制內,依然需要各種「體制外」的手段抗爭。
.
理由四:進入國會戰力能夠N倍放大
再來,陳奕齊的「辯才」與「戰力」,雖然在這次選舉中未能讓更多人看見,但,一旦他成為立委後,拿到「媒體曝光」的門票後,其在質詢台上的表現,將能引發更高的討論度。就如同台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在《我在柯文哲身邊的日子》一書中所提到的,「柯文哲是下標天才」:柯文哲當時藉著他各種不按牌理出牌的發言,取得媒體曝光,並帶起議題的討論。「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句話,雖是從1970年代就存在,但這兩年之所以能夠重返台灣政治的輿論,正是由陳奕齊將其從歷史堆中挖出,使得國民黨在文宣策略上完全翻不了身。
.
理由五:投給台聯不會浪費選票
最後,當然還是要交代一下「投給台聯會不會浪費選票」這個問題。2012年的選舉是1月14日,而2011年12月29日的山水民調,顯示台聯的支持度僅3.8%,但最後台聯卻得到8.96%,取得三席,並得以在立法院內組成黨團。
.
這次選舉,有許多泛藍支持者對於國民黨是「投不下去」,讓國民黨支持度降低;時代力量憑藉著太陽花光環以及其崛起的時間點,吸到許多近年開始關心政治的年輕族群;論「統獨」這個議題,我不會把時代力量貼上「華獨」這種無聊的標籤,但台聯的確比其他政黨更重視這個議題,而且台聯有李登輝這個神主牌。
.
最後的最後,一項12月29日針對「20-39歲唯手機族」做的民調,民進黨27.2%、國民黨8.7%、親民黨8.1%、時代力量6.4%、台聯6.2%、民國黨5.2%。投給台聯,真的沒這麼容易「浪費選票」。
http://www.dataa.com.tw/archives/1366
--
結論:
從「民進黨跟第三勢力的席次比較」、「台聯扮演的角色」、「陳奕齊的個人特質」到「民調問題」,上述這些理由,讓我在選前兩週決定把政黨票投給台聯,送陳奕齊這個瘋子進國會,也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說服更多像我一樣曾經猶豫的人。
歡迎大家在下面補充更多支持陳奕齊的理由,或是tag你想說服的對象,讓他來看看這篇說帖。

— 與陳奕齊 - 新一

< 資料來源:吳學展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