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官認同本土意識說明了什麼?

 

香港高官認同本土意識說明了什麼?
曾俊華,香港財政司司長。英國統治香港時期所培養的公務員,少數具有香港本土意識的官僚。(圖片: 維基百科,原攝影者: bugsyho,20100126)

 

“香港優先”的本土意識,被北京認為是“港獨”的溫床,不但屢被梁振英攻擊,連有些傳統泛民也與它保持距離。但是卻由特區政府的高官為它背書,值得敬佩。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去年12月27日撰寫網誌,以母校喇沙書院舊生對母校狂熱歸屬感,與本土意識相提並論,認為兩者同樣在身份、傳統和文化有強烈感情和自豪感,所以本土意識一樣可成為正面、具建設性的力量,推動香港變得更好。

去年11月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港中大戰,被問多次的特首梁振英就是不敢表示支持香港隊,以致其他高官也噤聲。但是身在歐洲的曾俊華在臉書貼出他看球賽直播的照片,還寫上“香港人當然係支持香港隊”,成為唯一支持香港隊的高官。

然而這次,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在出席一個青年論壇時,被問及對曾俊華的講法怎麽看時,他的回答是叫年輕人要放眼世界,不要“過份本土化”,只著眼香港。但是其後他再補充說:一般人可對自己地方、學校、球隊有本土感情,認為這種感情自然不過。林煥光在許多政策上認同梁振英,但是有時也有不同意見,例如2013年特區政府核發免費電視牌照時,沒有理由的排斥香港電視,就是梁振英堅持己見,林煥光也不認同,但是礙於“集體負責”不能公開表示異議。

“自然論”的說法,與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談及年輕人的台獨立場時,回以台獨是台灣年輕人的“天然成分”,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一個是“獨”,一個是“本土”,但是對中共來說,兩者並無太大區別。

中共歷來把本土視為“地方主義”而予以批判拔除。中共建國後,廣東處理了古大存、方方、馮白駒(海南島),福建處理了劉永生。他們都是打游擊出身,只是當官後多照顧些本地利益就觸犯了毛澤東。葉劍英也涉及廣東地方主義而被投閒置散。鄧小平改革開放後,廣東更是不斷被“摻沙子”,到江澤民後,就由外省人擔任一把手。西藏、新疆、內蒙等等“自治區”更是如此。對香港豈能例外?

曾俊華是不懂中共的“規矩”嗎?想來不是。他不是一個人云亦云的官員,對梁振英的一些政策就是無法認同。但是他光明正大,而且熟悉財經事務,因此北京暫時也不能動他,用他來稍稍牽制梁振英的剛愎自用。曾俊華本來應該也是下任的特首熱門人物之一,但是他的“大膽”將決定北京不會用他。對共產黨來說,最要緊是忠心,即使白痴也無妨。

曾俊華的觀念,表明過去英國人培養的公務員,還有倖存的“良心官”,不把升官作為自己主要的考量,甚至不怕被拔除而在堅持理念。相對台灣馬英九政府官員,在任時個個像奴才一樣,有不同意見也只是在下台後放馬後炮。可見英國人與中國人官場文化的不同。

如果本土主義在年輕人與高官中都有市場,那就是未來香港不可忽視的力量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