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主委愛說笑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最近到大學校園去侃侃而談「馬習會」的籌備過程,夏主委宣稱不能接受黑箱的批評,也沒有要突襲民進黨的意思,而是被《自由時報》突襲了。對於夏主委的「幽默」,給突襲二字做了世說新解,相信不少人會哂然而笑。但是夏主委大概沒想到,行政部門應該對立法院負責,自己未將相關內容先對國會詳盡報告,寧願到學校去說笑,這正是對民主制衡體制的突襲。

為什麼說這也是突襲?因為如果陸委會在會期中向立法院提出完全相同的報告,必定會面臨國會議員秉於相對專業的角度,對其提供的馬習會故事加以一一詢問,讓真相愈辯愈明,絕對不會讓夏主委唱獨腳戲,只能逗一張白紙的學生們開心而已。尤其,國會現在已經休會,聽到陸委會的片面之詞,就算要關心,業已無從著手,這不是對代議士的突襲、和對全民的突襲嗎?

因此,對於夏主委所說的笑話,我們必須直接就教,首先,主委說:外交上反對秘密外交,但是很多外交秘密需要保守。這點我們是同意的,處理中國事務確實就是外交工作,有其一定的規矩與道德;外交事務複雜敏感,但其前提很明確,就是民意所希望卻執行困難的事,主政者能加以克服並辦到,這就是外交突破,可以贏得掌聲。然馬習會卻不具備這個前提,因此多數民眾感到被突襲。

其次,夏主委描述去年十月十四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邀他夜遊珠江主動提到第三地馬習會,五人在三週內完成任務,他感到非常榮幸。就此,有幾個值得斟酌之處,第一,習近平交辦張志軍開口前,兩岸當局之間已經通過氣,這故事只講了下半段;第二,這更加證實主動權掌握在習近平手上,因此馬英九政府只是火速接令照辦的角色,清醒之人必不敢榮幸。

不過,夏立言很可愛,他坦言「習近平應該知道,他要握到台灣領導人的手,未來機會不大,最可能的是馬英九這雙手」,這言下之意是馬很猴急?這也難怪夏主委不敢在國會這麼說。

第三,最重要的,夏立言稱雙方同意「開場的五分鐘大家都不要講任何對方不想聽到的字眼,二十分鐘閉門可暢所欲言」,馬英九若真這樣做,也就罷了,偏偏馬英九在公開的五分鐘,主動加碼講了對方想聽到的字眼,也就是把九二共識定義為:海峽兩岸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

事實指出,智囊在第一時間都為之跺腳。同時關門的二十分鐘,馬英九也並未暢所欲言,「中華民國」沒了,僅剩「中華民國憲法」,目的還是以此曲解為不容許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下週就要投票了,夏立言重提舊事,再揭傷疤,恐怕是來給對手「催票」的。

第四,更好玩的是,堂堂陸委會主委對大學生解釋:「我們是想要完整講出來,很不幸,我們受到自由時報突襲了」。這不是很矛盾嗎?去年十月中到今天,夏主委都沒能講完整,至少講得比媒體知道的還少,換言之,就算被自由時報突襲了,也未全講,若自由時報不「突襲」,是不是坐實「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大家就只得照表操課、歌功頌德、齊呼萬歲?終於明白政府何以會有遭突襲的心情了。

不論如何,夏主委還算是馬英九政府裡面專業盡職的政務官,只是國民黨黨祚飄搖,出錯了領導人,因而埋沒了人才發揮的空間。如果去年馬習會當時,是由夏主委對上張志軍,出面召開國際記者會,絕對可以扳回一城,無奈馬英九機關算盡太聰明,非要一人秀,反誤了國民黨卿卿性命,今天的夏主委,可真是孤臣無力可回天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