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打美國豬 不打中國豬

 

當美國將美國豬肉進口當成台灣加入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區的先決條件,國民黨掌握行政、立法兩大權力,他們想要那個法案通過都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是,比較國民黨對於美國豬肉進口及與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議兩案反對聲浪的不同反應,我們可看到國民黨態度的巨大差異。對於服貿協議,國民黨意志堅定,非過不可,更調動鎮暴警察將抗議學生與民眾打得滿臉是血;對於美國豬肉進口的示威遊行民眾,國民黨則採取放任的態度。為何差異如此之大?

要透視國民黨的陰謀,我們必須擴大視野,只把焦點放在美國豬肉進口的爭論,台灣選民就會被國民黨誤導而陷落在這個豬肉貿易的小問題上面。我們的視野要從美國豬肉進口議題,擴大到台灣應否加入美國自由貿易聯盟,或者變成中國自由貿易區的一員,最後我們的考慮更要從經濟貿易問題擴大到政治問題,台灣選民是否要遵循國民黨「先經後政」與中國政治統一的路途?這才是國民黨整套的策略,美國豬肉進口只是其中的一小環。

數年前,國民黨讓民進黨充分抗議美國豬肉的進口議題,這是國民黨的陰險招數。馬英九國民黨用此方法達到一石四鳥的功效,一、分化民進黨與美國的關係;二、同時阻擾台灣加入美國泛太平洋的自由貿易區;三、將民進黨塑造成一個鎖國的政黨;四、提供現在朱立倫猛打民進黨的材料。

民進黨應該立刻承認當年遭國民黨陷害,反過來指責國民黨做為執政黨,根本不是要照顧台灣的豬隻養殖戶,否則國民黨早就應該未雨綢繆,利用過去幾年提升台灣豬隻養殖戶的養殖技術、規模、管理與行銷競爭力,迎接台灣加入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區的挑戰。過去幾年,國民黨捨此不做,民進黨執政後就必須執行這些提升台灣豬隻養殖戶能力的政策,從根本提升台灣豬隻養殖戶的國際競爭力。

關於美國豬肉進口的爭論問題,國民黨的目的不在照顧台灣豬隻養殖戶,而是在阻擋台灣加入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區,全力促成台灣加入中國自由貿易區。如果台灣農民讓國民黨當選,繼續執行其經濟統一政策,與中國簽訂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甚至暗中開放中國農畜產品進口。不但台灣豬隻養殖戶未來將面臨中豬大舉入侵的災難,台灣居民更將面臨嚴重的食安問題,餐餐難度。

(作者為經濟學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