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之後,國民黨就倒了嗎?

1月16日之後,國民黨就倒了嗎?

1月16日以後,若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可以在一年之內通過《政黨法》、《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追討中國國民黨那些還沒「脫產」、還沒送到海外個人帳戶消失的黨產。

那麼,目前的億萬黨產,國民黨的銀根,就會被抽掉。

國民黨要面臨兩個變化:一、找新財源,二、重塑國民黨的意識形態,也許與新黨整合。

找新財源,目前會闊綽出手買單的,只剩中国共产党。但這就像任何經營不善而出售的公司一樣,新經營者會裁員,會重整公司績效差的部門。簡單說,國民黨要重整,需要一段時間。

重塑國民黨的意識形態,這與前者相扣合。如果要當個純粹中国代理人政黨,那國民黨與新黨的結合會很自然。如果國民黨要本土化,勢必要拱王金平為共主。這也會造成國民黨內的基層從政者面臨選擇新黨(或民國黨、親民黨、軍公教聯盟黨、信心希望聯盟)或本土化國民黨的兩難。

總之,國民黨勢必會亂一個一兩年以上。

但國民黨還是沒有倒,因為國民黨還有地方政治。

巨人的頭被砍了,但身體還在,只要你不順勢把身體全部摧殘,你只要偷懶休息,身體會找到新的頭,也許成為更強的生化巨人。

以基隆為例,基隆市議會有31席議員,14個是國民黨議員,他們可以選出自己的議長,他們可以把民進黨市長的預算直接砍掉,他們盤踞大小工商會、宗親會、市場商圈自治會、社區發展協會、里長辦公室。

每個人可以去google一下自己地方的議會、鄉代表會的狀況,你就會發現,國民黨從來都沒有倒過。

要在國民黨青黃不接的時刻,大舉掃蕩國民黨的殘餘勢力,那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才是真正的地面戰爭的開始。

地方政治是中央政治的基礎,兩者都很重要,但沒有一個比另一個更重要的道理。中央級的立委選舉是地方選舉的延伸,有耕耘,走到中央很自然,沒有耕耘,就只能乾著急跟選前告急。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