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賭輸搏大?

 

國民黨在台灣搖擺半世紀之後,卻被自己陣營的明日之星打敗。這位仁兄代柱出征,縱然打不贏選戰,也該展現強烈求勝的意志,留給選民「探聽」,才能像小英一樣,上次敗選,這次再來走完最後一哩路。想不到他卻選擇一種失敗者的戰術。

這一陣子,朱立倫猛攻美豬瘦肉精與三萬元基本工資,看起來攻勢凌厲,緊咬小英不放,好像變身為消費者的守護神,以及最衝的工運領袖。但是,這些選舉操作伎倆,早已被選民看破手腳。

瘦肉精美豬議題關係台灣能否加入TPP,台灣如何談判?標準如何設定?對受害產業如何補償?從來都不是一個拒絕或接受瘦肉精美豬的簡單答案所能解決。台灣是一個高度依賴出口的國家,必須仰賴單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或加入區域性經濟整合,才能強化外銷競爭力。

但在中國的抵制下,台灣似乎只有加入TPP的可能,因此,執政者應在國家利益、民眾食安,與美國壓力之間找到較佳的方案,才是應有的擔當。如此看來,朱立倫那種訴諸激情與民粹,要求小英在反對或接受之間做選擇,中間毫無彈性空間,並且把它當成一種道德命題,來判定政治人物是否能捍衛全民的健康,顯然已經把自己當成在野者了。

至於四年內基本工資提高到三萬元,聽起來很爽,但成功機率只有0.00000...1%。台灣產業多數是代工型,獲利模式主要在降低成本,而全球化日趨緊密,基本工資調到三萬元,那些「茅三道四」(毛利率僅三、四%)的微利企業不跑光光才怪。到時候工作沒了,基本工資調到十萬元也沒用!

三萬元基本工資是六三三的翻版,加上瘦肉精美豬的激情議題,凸顯朱根本就是馬英九2.0,提出這些不負責任的政見,只是想賭輸搏大罷了。

(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