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政治版圖的重分配大戰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與郝龍斌上午在基隆進行車隊拜票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中)與郝龍斌(右)週六上午在基隆進行車隊拜票。

再過一個星期即將投票改選的台灣立法院,面臨著一場政治版圖的重分配大戰,而參與戰局的共有十八個政黨。

這場2008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以來的最大政黨混戰,其背景是國民黨支持度大幅衰退。以該選制實施首屆時來說,當時國民黨取得立法院近四分之三席位,包括民進黨及眾多小黨則全面潰敗。

但據本次選前的民調顯示,國民黨不僅看來延續九合一選舉以來版圖萎縮形勢,且台灣民主化以來始終是泛藍掌握過半多數席位的立法院,有可能會首次出現泛綠過半。

雖然眼下台灣政治的顯學是許多小黨都宣稱自己並非藍綠中的一員,但以過去那種藍綠政黨分類來看,國民黨除了選情低迷同時還面臨其它泛藍政黨分食政黨選票。

與國民黨競爭泛藍選票的除了親民黨及新黨等係出同源政黨外,也包括了新成立的民國黨,另外還有像是瞄準過去被認為是國民黨票源軍公教人員的軍公教聯盟黨等。

不少成員已回流國民黨並擔任要職的新黨,在上屆立法院改選的政黨票得票約1.5%而無席位分配,這次選舉最大的不同是該黨得到國民黨要人郝柏村的加持,使其是否進一步削弱國民黨席位頗受矚目。

相對於與國民黨在立委提名上有合作關係的新黨,親民黨則不僅與國民黨競爭政黨票的不分區立委席位,且在多個區域立委選舉中也派人挑戰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立委。

泛綠過半?

在國民黨政治版圖的縮小下,民進黨此前曾評估說該黨將會在立法院中單獨過半。不過該黨近日表示因異軍突起的新政黨時代力量分食民進黨政黨選票,預估使其單獨過半目標無法達成,並要求泛綠選民集中政黨選票給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上午從故鄉屏東楓港出發,進行“點亮台灣每一里”車隊拉票活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上午從故鄉屏東楓港出發,進行“點亮台灣每一里”車隊拉票活動。

若同樣用過去區分政黨藍綠的標準來看,時代力量屬於泛綠政黨。而其凌厲氣勢不僅使得民進黨感到壓力,似乎另外也吸納了同屬泛綠台聯黨的選票。

台聯黨在上屆2012年立法院選舉中取得了約佔總數9%的逾百萬政黨票,而在立法院得到三個不分區政黨席位。但本次選前的一些民調顯示,其政黨票支持度落後於時代力量,且未超過5%的席位分配門坎。

由太陽花運動時得到最多光環的數名參與者加入參選或助選的時代力量,受到包括蔡英文在內眾多泛綠要人助選加持,相對來說台聯黨雖然這次選舉也與太陽花運動的青年團體基進側翼合作,但聲勢仍被時代力量所超越。

同樣被時代力量光茫蓋過的泛綠政黨,還包括了在太陽花運動中協助學生佔領立法院的台大學者蔡丁貴組織的自由台灣黨。在相對活躍的泛綠政黨中,自由台灣黨是其中唯一明確主張要追求台灣獨立的政黨。

過去對泛綠政黨的一種傳統印像是其對統獨的態度,而一份由二十多個公民團體聯合提出的"拒絕一中原則,捍衛台灣人民自決權承諾書",包括時代力量、台聯、自由台灣黨,綠社盟等政黨全部參選人都簽署,但民進黨參選人卻僅相對少數願意加入聯署。

據這些公民團體公佈的數字顯示,在民進黨70名區域立委候選人中僅17人簽署,在其政黨比例代表的34名候選人中則僅有2人簽署。

兩黨政治?

資料圖片:在去年11月馬習會之前,時代力量參與抗議活動

時代力量在2013年的太陽花運動之後崛起。

從目前台灣吹起的一種風象來看,似乎更多的吹往了支持小黨的一方。雖然眼下兩黨以外的"第三勢力"成為一些人鼓吹的理想政治型態,但在當年通過修憲而達成此一制度時風向相反,當時立法院多黨林立並與衍生的肉桶立法問題,並不被認為是一個理想政治狀態。

立法院選舉的單一選區兩票選制,八年前首度施行的製度設想之一即是要去除小黨林立促成台灣的兩黨政治。理由是立法院若存在左右票決的關鍵小黨,其可以要脅大黨通過一些大黨選民不見得支持的法案。

在眼下的選制還是對兩大政黨相對有利下,本屆立法院改選的參選政黨爆增,被一些政治分析員指出同今年修改規定,將用政府預算補助政黨的得票門坎調低有關。

這補助的門坎在過去是5%,今年則被立法院下修至3.5%,這意謂著小黨即使沒有越過5%政黨票得到立法院席位分配,但超過3.5%得票即能得到連續四年一票五十台幣公款補助,而這將可令其徐圖經營政治版圖的擴大。

(責編:蕭爾)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