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人的尊嚴打拼的鍾老

 

為台灣人的尊嚴打拼的鍾老
台灣小說作家鍾肇政先生(左)祝福蔡英文高票當選。鍾肇政先生寫出許多長篇小說,台灣文壇尊稱鍾肇政先生為「台灣現代文學之母」,與賴和醫師相輝映。(資料照,朱蒲青攝)

好友鍾肇政(鍾老),是台灣、也是世界偉大的作家。他應該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沒有,因為他的作品沒有好的英文翻譯,流傳、流芳四海,讓世人驚豔。

鍾老是世界的大作家,他的作品可以比美英國的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沙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法國的雨果(Victor Hugo)、俄羅斯的托爾斯泰(Leo Tolstoy)、美國的馬克吐溫(Mark Twain)、日本的川端康成等大文豪,因為他和他們一樣,都有寬闊、深厚的人性、人道關懷。他們的作品都有共同的心靈特色,那就是追求、堅持、發揚人的尊嚴、人的自由平等基本人權和博愛精神。

不管是描繪大人物或小人物,帝王貴族、革命烈士、人權鬥士、反抗殖民和專制統治的英雄好漢,或是男女的愛情和家人的溫情,平民百姓、街頭小民、貧民區的孤兒和小偷、流浪藝人和舞孃、鄉下不識字的善良婦女、早死命苦的天才兒童畫家的故事,他們鋪陳出的情節,精彩萬分,引人入勝,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故事的終極關懷,必然都是人道主義、人的尊嚴的博大精深的論述。

鍾老是開啟台灣大河小說創作的第一人。他寫的大河小說《台灣人三部曲》──「沉淪」、「滄溟行」、「插天山之歌」,《高山三部曲》(高山組曲)、《濁流三部曲》 、《怒濤》、《魯冰花》 等數十部文學著作,大都是論述台灣人尊嚴的經典巨作。

不僅是他的文學大作,更重要的是他一生說的話、做的事,可以說都是在爭取台灣人、客家人的基本人權、反抗日本和國民黨的殖民統治。

2016年1月16日,台灣將舉行總統和立委選舉,台灣人、客家妹小英(蔡英文)和台灣本土政黨的大勝,可以期待,將是台灣人、客家人等了400年的人道尊嚴終於真實呈現的歷史時刻,也將是祝福鍾老91大壽的最好禮物。

今天(2016年1月10日),鄉親們為慶祝鐘老91大壽,舉辦「客家經典」音樂會,我有緣參加,非常榮幸。

God bless 鍾老!God bless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