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說了才算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評論起與市政無關的兩岸關係,他認為如果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沒有辦法迴避「九二共識」,由於柯市長的人氣指數頗高,受到不少粉絲的喜愛,其言論可能對社會有所引導,因此我們必須補問一個電台主持人沒問的問題:信奉「九二共識」的國民黨政府極可能被政黨輪替,這是什麼道理?

八年來,不僅不迴避,而且成天把「九二共識」當成「阿門」般,照三餐禱告的馬英九政府,虔誠信奉的結果是個人支持度低盪,甚至拖累其所屬政黨早在一年前即失去一搏的本錢,不僅連總統候選人都差點派不出來,國會席次眼看也將被流水的民意所反噬,落到如此地步的「九二共識」,相信任何人,不必聰明絕頂,都能輕易參透箇中的狡獪之處,柯市長應該只是不扣不鳴,沒有機會就此好好深入闡釋才對。

事實上,不只八年,早自二○○五年連胡公報當時,「九二共識」就被當作前提,正式被列在國共五點願景之上,十餘年後,就算不做歷史總結,也該到了說清楚講明白的時刻。至少必須釐清:兩岸的中國政黨何以要創造「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如果「九二共識」只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你吃不掉我,我不給你添麻煩,那麼做就是了,何必一定要戴個帽子?可見這不只是兩片嘴皮動一動,口頭上給予對方面子的問題而已。

國民黨長期對「九二共識」所設定的命題是,唯有接受「九二共識」,才能帶來兩岸和平,有了兩岸和平,即可創造和平紅利;共產黨也說,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夕,八個台灣企業家更是連袂站出來倡議「九二共識」,等同對反對黨投下不信任票,這麼高度一致的兩岸政商權貴共識,照理二○一六年只要如法炮製,國民黨應當是繼續躺著選才是,怎麼如今反而像是被打到趴呢?

國民黨是被民進黨打趴的?似乎不是,民進黨只說「維持現狀」,並沒有頂撞「九二共識」,一如四年前以「台灣共識」閃躲,可見民進黨並不構成變數。最顯著的改變恐怕是,八個台灣企業家這次不講話了,中國台商也對包機返鄉投票意興闌珊,更重要的是,廣大台灣選民這回對於國共雙簧舊調,不僅無動於衷,主張換掉政府的呼聲反而壓倒一切。顯然,「九二共識」真正的癥結是在台灣失去了民意市場。

「九二共識」這個虛擬商品不再熱賣,原因很簡單,民主國家的消費者,願意相信政治推銷員大做廣告,也樂於給時間等其兌現效果;當初國共明明保證利大於弊,會有紅利與好處,現在八年到期,結算帳簿,數字總統報告的數字,對於多數人及其家人關係不大,加薪無著,實質薪資甚至倒退十餘年,才是切身感受;再看到出口連十一黑,而且未見盡頭,各方統一口徑係受「紅色供應鏈」衝擊,連帶對經濟環境與前景也失去了信心。試問:當發現「九二共識」的真相竟是如此,國共如何再以「九二共識」向台灣選民進行兜售?多數國民又怎麼會同意讓這種黑心推銷員繼續上門代言?

因此,本週六選出來的總統當選人,五二○正式上任後,所謂有辦法或沒辦法迴避「九二共識」,應該不是台灣方面的重點,而是「九二共識」對全體台灣人民有何好處?能夠提升台灣的生活品質嗎?與其代為描述中國的焦慮,不如提醒對岸政府:中國共產黨的老祖宗有句話說得沒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既不是寄希望於馬英九,更不是寄希望於蔡英文等其他人,而是台灣人民說了才算。不能搞定台灣人民,光搞定台灣總統一人,或少數權貴一幫人,事實證明,只會適得其反。馬英九與國民黨在台灣的下場,還不夠清楚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