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與鼠奎特

在一個勝者全拿的總統大選中,從來沒有第二名的呼吸空間,更別說第三名了。宋楚瑜從二千年拚到二○一六年,從五十八歲拚到七十四歲,從三成三的選票,拚到票數不到百分之三……卻堅持還要第三次選總統,他的倔強身影,有如《冰原歷險記》中那隻名叫鼠奎特的松鼠。

鼠奎特一輩子都在追逐一顆橡樹果實,那是他的囊中物,也是夢中情人,誰敢伸手行搶,他肯定拚死反撲,搞到山崩冰裂,也在所不惜。

做過台灣省長的宋楚瑜,總統大位看似只有一步之遙,結果卻比登天還遠,於是鼠奎特效應發作,就這樣「一試再試試不成,再試一下」!就算這次他又拚到第二名,還不是徒呼負負?

鼠奎特是癡鼠,宋楚瑜也深得癡字三昧。影帝柯俊雄告別式那天,晚上就要總統辯論了,他硬是坐足坐滿一個多小時,等著台上牧師們口沫橫飛激情傳道後,才上前鞠躬,顧念舊友,連大選都可以暫擱一旁,那份癡,其他人還學不來。

不過,宋楚瑜終究不如鼠奎特。鼠奎特奮戰到底,從不掉淚,宋楚瑜卻太愛哭了,政見會要哭,參拜也要哭,身段柔軟到七十多歲了還能九十度大彎腰,懇求大家再給他一次機會,遙想當年,既然主戰失利,他也能「柔軟」到不惜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為圖大位不擇手段,終究讓人感歎太過算計。

鼠奎特永遠單槍匹馬,宋楚瑜的親民黨曾經軍容壯盛,如今花果飄零,儼然已如一人黨,時不利兮。鼠奎特的電影將在二○一六年演出最後一集,明天過後,宋楚瑜的歷史定位應已拍板。

(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