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從九二共識,人人變成李波

李波原本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普通香港人,銅鑼灣書店的股東,中國禁書出版和銷售者。卻因為在香港遭到中國祕密警察越境綁架,成為國際新聞的主角。李波事件,讓每個香港人不得不面對「喪鐘為誰而鳴」的嚴峻處境。

香港大學研究中國媒體的專家班志遠說,無論這些書商遭遇了什麼,他們命運的不確定性都「讓每個人感到驚恐」。香港資深評論人徐少驊指出,「李波事件」反映出一種特殊的「中國邏輯」,「按此邏輯推論,在香港的合法行為只要被視作影響到國家的和諧穩定,就是犯了國法,無論你身處哪裡,中國公安系統都有權把你抓回去伏法」。

在香港各個領域佔據要津的中共地下黨們,此時此刻按捺不住,站出來捍衛黨的名譽,醜化李波等人。看北京臉色行事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警方正調查事件,希望失蹤的李波提供相關資料協助查案。李波已經落入中共魔爪,如何自己提供資料?這個說法就像是要求「沒有來的人舉手」一樣荒誕。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引述朋友訊息,指「五條書局友」偷渡回內地宿娼嫖妓被捕,遭到李波妻子的痛斥。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表示,李波可能違反涉及國家安全的刑法。「《基本法》不是至高無上、不可撼動的,黨和國家的安全穩定才是至高無上、不可撼動。」馬恩國甚至以販毒作比喻,認為李波是「主犯」,執法部門不只要抓販毒的人,更要抓製造毒品的人。出版批判中共領導人的書籍,在北京當局眼中居然如同製造毒品。

當香港人憂慮人人都有可能淪為李波時,台灣人可以置身事外嗎?朱立倫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多次咄咄逼人地追問蔡英文,承不承認九二共識?彷彿九二共識是台灣的福音、台灣的救命稻草,不承認九二共識,真會像習近平威脅的那樣「地動山搖」。而或許為了選票的緣故,蔡英文沒有斬釘截鐵地否定九二共識,只是說九二共識是選項之一,而非絕對真理。其實,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就是一國一制——這一切正在香港發生。如果屈從九二共識,就是放棄台灣人民已經享有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和人權保障。中共當局連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都能理直氣壯地關進監獄,並且到泰國和香港越境綁架禁書出版者,對台灣人難道會特別仁慈、網開一面?

對中國而言,那些主張台獨的台灣人,那些參加太陽花運動的台灣人,那些不投票給國民黨的台灣人,統統都是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的犯罪分子,不管你躲藏在台灣的哪個角落,乃至天涯海角,都會將你捉拿歸案。

九二共識不是台灣的選項之一,而是台灣的催命符。屈從九二共識,台灣人人變李波。台灣的朋友,你準備好手中的選票了嗎?(作者為中國流亡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