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觀察》宋楚瑜的得票數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一個名字叫出來,大家多認識的國民黨人,昨天私下詢問:宋楚瑜的總統得票數會不會超過朱立倫啊?

不超過是正常,但今年會反常嗎?這位藍營人士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發現身旁周遭的竊竊私語,竟然不少是要去投宋,這個現象,讓他大吃一驚,因為,原本他只是自己這樣暗想不敢講,不料這藍天變橘的黃昏效應,遠大於自己的想像。

宋楚瑜已經第四度參與總統大選,從二○○○年自國民黨分裂,只差三十萬票,與大位擦身而過;二○○四年,與國民黨破鏡重圓,不惜屈居副手,這回近到只差三萬票;二○一二年,大家都說是來衝不分區政黨票的,自我燃燒到只得到三十餘萬票。

二○一六年這次,宋楚瑜還是沒缺席,不管動機是為了他曾說的「不放棄理想」,或是他所謂的「就缺少權力」,這回,很多人發現,宋楚瑜是熱愛政治,也有許多過往的包袱,但他一直在進步,不僅是政策辯論的口條穩健,尤其努力地與各方嘗試對話,這點,甚至可稱是進化,是不少從政者,特別是比他年輕的藍營政治人物所缺乏的。

政治權力是稀有資源,立場再不同,競爭再激烈,不必秀下限、出賤招,身段絕對可以很文明;唯有以文明的方法拚搏,才能讓選舉不再是撕裂國家的競技場,同時為選後的新闢出路,拓展可能的空間。

就這些示範言,輸贏只是一時,當個從政征途上的不老騎士,這堅持,是應該尊重的。擁有民主選舉的珍貴處也在於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