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選票完成寧靜革命!

 

一個多世紀,台灣受外力主宰,命運坎坷,現在一千八百多萬選民總算有權利以最文明、最和平、最公平的方式,共同選擇自己國家的領導人、反映民意的國會,和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在這個歷史時刻,有福氣的選民躬逢其盛,可以用選票完成民主改革的寧靜革命:打敗黨國不分、權貴專政、不願認同民主的列寧政黨。近七十年來,這個政黨利用萬年國會、不義黨產結合黑金,壟斷國會、抗拒改革,成為民主之恥。

用選票寧靜革命的機制,是無數民主先進犧牲奮鬥的成果。康寧祥的《台灣,打拼》,記錄了民主運動前輩的努力;彭明敏《自由的滋味》,寫出爭取自由的辛酸經歷;黑手黨的黑名單,見證優秀台灣青年為爭民主與獨立,有家歸不得的苦難。

得來不易的這一票,不能放棄;帶有突破改革障礙的這一票,更不能放棄。這一票,全世界都在看:從最古老的民主體制英國,到被納入中國共產黨統治的香港;從啟發台灣民主的美國,到之前殖民台灣的日本;從古老的民主到新生的民主,大家都關注。

北京的習近平政權也在看;中國的十三億人民,也希望能夠自由接觸各方面的資訊,看台灣人民行使他們的權利,自由選擇自己的領導人與政府。

台灣選擇民主改革的正路,值得世界各國尊重與支持,更值得中國政府與人民尊重;如果中國認為台灣民主構成對它的「威脅」,那它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一月十六日是台灣很值得驕傲的一刻,李登輝只完成一半的寧靜革命,只有讓代表改革力量的民進黨取代國民黨成為多數,改革才有希望,寧靜革命才算完成。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