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再向中國傾斜

 

台灣人民明天投票,選舉總統及立法委員。這次大選,經濟無疑是最受選民關切的議題,選後台海兩岸關係則廣受國際社會矚目。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得好,蔡英文若當選,經濟及中國是兩大難題。從本質看,兩大難題其實是一體的兩面,都根源於馬英九政府過度向中國傾斜。從而,大選是台灣人民表明已經受夠了,台灣不容再向中國傾斜。

許多國際媒體看出台灣民意這一明確走勢,並有所著墨。日本東京電視台指大選聚焦於台灣「與中國的距離」,是一次對馬政府經濟傾中的公民投票。財經專欄作家皮賽克(William Pesek)說得更直截了當,八年來馬英九經濟單押中國,搞砸了國民黨選情。

台灣人民其實在前年十一月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已明白表達他們對馬政府傾中路線很感冒。那次選舉,國民黨遭到極大挫敗,主政的地方政府由選前四都十一縣市萎縮為一都五縣。踵繼當年春天太陽花運動之後的九合一,凸顯從年輕人到廣大選民,對馬政府妄圖通過與中國的服貿協議且無視民意及程序正義,一味傾中,以選票狠狠地教訓了馬政府及國民黨。然而,執迷不悟的當事人一年來仍一意孤行,還加碼演出「馬習會」;國民黨選情低迷不足惜,台灣經濟今年有如彭博所言,卻因過度傾中將淪為「衰退俱樂部」一員。

離譜的是,如今代表國民黨競逐總統大位的朱立倫,不知改弦更張,依舊沿襲馬英九已失敗且遭人民拒絕的傾中路線。有如台灣選民所見,朱立倫的中國政策,所謂「兩岸同屬一中」,不僅立基於國民黨人蘇起掰出來的「九二共識」,以此逼迫蔡英文接受,還揚言不承認就是「很大的挑釁」。同樣地,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台灣擺脫經濟依賴中國必走的路,美豬絕非不能解決的問題,朱立倫卻在美豬一事糾纏不清,究竟他對我國加入TPP是否真心誠意?還是寧可讓台灣繼續受困於中國經濟軌道?就此而言,同屬泛藍的親民黨宋楚瑜立場半斤八兩;兩人與台灣主流民意相去如此遙遠,其在聲勢落後,良有以也。

必須強調,台灣是東亞最愛好和平的國家,不僅人民和善,民主化之後更絕無覬覦他國領土的野心。近年,台灣從無破壞區域和平的舉動,卻飽受中國文攻武嚇威脅︰中國不僅對台灣部署幾千枚飛彈,每遇選舉,它出言恐嚇,甚至發射飛彈伺候;它預設「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等政治條件,揚言台灣不從則「地動山搖」。美國昨天呼籲中國尊重台灣總統選舉結果,更凸顯基本事實︰中國連台灣人民的自由選擇都企圖干預,這是什麼樣的「大國」?

多年來積非成是,一套「強盜哲學」乃逐漸瀰漫︰不跟隨中國預設立場條件起舞,是為「挑釁」;基於台灣國家安全的必要考量與行動,被指「逢中必反」;突破中國對台灣國際打壓封鎖的努力,被戴上「烽火外交」帽子;針對中國傷害台灣的反制政策作為,遭誣為「麻煩製造者」。「強盜哲學」流傳於國際,還可說是中國刻意型塑;台灣泛藍陣營用來做內部政治鬥爭,只見其與強盜唱和的惡質。台灣人民歷經民主洗禮,對於認同「強盜哲學」的政黨及政治人物,分辨越來越清楚,其選情因此高低立判,且表現於投票結果。

馬英九執政以來,全面而積極推動向中國傾斜,政治、外交、經濟、文化、歷史,無一例外。因而,他倡言開放,只是對中國門戶洞開;強調國際化,其實是中國化;宣稱區域整合,也僅指加入中國經濟圈。如今,台灣人民看穿,他所承諾的經濟利益全面落空,外交活路鏡花水月,台海和平欺人之談。

明天的投票,因此是台灣人民向嚴重傷害台灣的傾中政策再一次說不的機會。尤其投票前夕,中國遭逢股匯金融市場動盪,經濟減速問題叢生,不啻告訴台灣人民,靠山山倒,傾中靠山也不例外。從而,台灣人民明天的評斷,越是清楚,拒絕再向中國傾斜,另闢國家康莊大道的力道,就必然越強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