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經濟將倒下時就任的蔡英文


 
 

作者:黃世澤(香港互聯網專業人員協會政策小組前召集人)

 
蔡英文在得到同樣六百八十九萬票下當選總統,民進黨亦首次實現國會政黨輪替。只不過蔡英文一當選,就下令民進黨上下要謙卑再謙卑,其實這不無道理。因為這次蔡英文在中國經濟搖搖欲墜的情況下當選,台灣作為中國的近鄰,將難以避免要面對中國經濟出問題而衍生的各種情況。
 
中國經濟到底有多糟?相信筆者作為香港人會比較有親身感受,大批香港人湧往深圳的中國國有銀行取回人民幣存款不在話下,大批中國遊客來到香港的找換店把人民幣換成港幣甚至美元鈔票,令人民幣在香港找換店的兌換價早就跌破一百港元兌九十人民幣的關口,遠比市場預期來得快,甚至很可能在半年內就回到港幣與人民幣一兌一,甚至港幣幣值比人民幣還高的局面,亦意味著中國的資本高速外流,經濟很有問題。偏偏馬英九過去八年的經濟政策,令台灣經濟完全要依賴中國。蔡英文一上任就必須儘快想辦法把台灣拉出漩渦之中,這是自不待言。
 
而在經濟高度全球化的世道,擺脫了中國後,台灣經濟要何處去?因台灣不再是越南一類靠廉價加工維持增長的國家,美國經濟復蘇對台灣有多大助力成了疑問,而美國經濟會否因中國的大衰退而被拖下水,也是另一個疑問。而台灣亦不像日本,有維持龐大的內銷經濟體系的傳統。因此,台灣經濟的新方向,那是蔡英文必須思考清楚。台灣如何便利外商投資,鼓勵年青人創業創新,簡化不必要的繁文褥節,營造對年青人友善的營運環境,相信是當前的一大急務。
 
就算台灣有新經濟方向,都不代表問題就此完結,因為中國現時的政權穩定是靠高速經濟增長來維持,一旦經濟增長不再的時候,中國共產黨就必須另找法門去穩定政權。在上世紀二十年代經濟大蕭條後,由於德國民主設計的缺失,以及找不到方法去穩定經濟,結果希特勒這個魔頭就憑極端種族主義主張上台,並四處侵略捷克、奧地利等鄰國,最終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而中國會否以極端民族主義去穩住民情,就成了蔡英文必須面對的課題。而黃安欺凌周子瑜事件本身就是一個警號,黃安的言論一直未受北京方面壓制,甚至鳳凰衛視亦準備訪問他,到了黃安的言論導致國民黨慘敗,知道黃安闖下大禍,北京才封掉黃安的微博戶口。
 
黃安事件可以發酵到這個程度,反映北京有可能會在經濟不穩時縱容民族主義言論,甚至引發中國內部要求出兵台灣的呼聲,最終誘發擦槍走火的緊張情勢。而中國在南海問題上與美國鬧得不愉快,更加容易令台灣捲入國安危機中。因此,蔡英文除了要找出經濟新方向,更要在國防政策上作出因應,除了加強與美國的軍事聯盟外,國軍的訓練、內部的弊端、淘汰根本沒有戰力的軍官、清理與中國暗通款曲的危險將領,甚至短時間內維持兵役制度,直至中國極端民族主義威脅解除為止,都是蔡英文必須想清楚的國安課題,因為中國經濟衰退有可能會令中國失控。
 
蔡英文要求全黨再謙卑,因為蔡英文上台時的時局相當危險,勝利衝昏頭腦不單有損民望,而且更可能將台灣推到危險邊緣。蔡英文是世貿談判代表起家,有外交和經濟政策經驗,相信情勢有多糟,她比很多人都更加清楚明白。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