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K清黨

選後上班第一天,檢調就大動作搜索立法院秘書長辦公室,項莊舞劍,志在上金下平,證明馬王鬥始終沒有落幕。朱立倫發表敗選感言時,台下喊開除王金平,不是喊爽的而已。

開票以後,王金平已經神隱三天,據說是在認真思考辭掉陽春立委,現在看來,他應該思考的,不只是立委席次坐不坐得穩,而是會不會坐牢的問題了。

林錫山是立院萬年秘書長,人盡皆知他是王金平的分身,媒體報導他可能涉及數億元的採購弊案,林若有事,王金平能全身而退嗎?

王金平在立法院打滾四十年,人在江湖行走,沒有不濕腳的。兩年前的馬王鬥,就是透過司法力量對決,馬英九因為操之過急,吃了一記悶虧。去年國民黨總統提名登記前夕,檢調又出手傳訊王的商界友人,成功的逼退王金平參選總統。現在敗選過後,馬英九的司法禁衛軍再次出動,他的滅王意志,絲毫沒有鬆動。

輸掉了政權,國民黨現在唯一的戰場就剩黨權。馬英九雖然願意讓渡閣揆的任命權,但國防、外交、司法、情特仍牢牢掌握在手裡,相對來看,王金平不僅失去了國會議長的冠冕,他所輔選的所謂王系立委,也幾乎全軍覆沒,與兩年前的分量不可同日而語。現在雖然頂個不分區第一名,但這是朱立倫給的,朱既然已經跑路,馬系中常委只要發動倒王,開除他易如反掌,就像開除紀國棟一樣。

追殺王金平有什麼好處?第一、空出來的不分區立委可由自己人曾永權遞補,實質掌握立法院黨團運作。第二、王金平雖然只是一名光棍黨員,但黨內擁有不少盟友,未來三個月是黨權爭奪戰的生死關頭,黃復興儼然是黨內最大的派系,可以左右黨主席人選,是馬英九、洪秀柱一干統派最大的政治資本,在黨內鬥爭中,王金平堪稱凶多吉少。國民黨正在醞釀以改革為名的清黨鬥爭,第一步要找出戰犯,誰是頭號戰犯?藍媒開票後就已指名王金平。

性格決定命運,王金平以和稀泥為貴,馬英九則冷酷絕情,馬王鬥長達兩年多的戲碼進展,值得台灣人深思。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