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高級外省人的宮廷鬧劇

行政院長毛治國帶領內閣總辭,隨即快閃,甚至拒見總統馬英九。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

40多年前我讀國中時,還不流行「好人卡」,否則我打撲克牌一定不用花錢買。班上有個高富帥、功課好還會打籃球的同學,校內女生看到他,就像現在機場裡的那些哈韓族,可以一秒鐘格格變花癡。偏偏這樣的帥歐巴,卻暗戀一個眷村女孩,他是學校作文比賽冠軍,卻堅持拜託我替他代筆。

可惜當時我也才14歲,要解釋外省人也分三六九等這麼複雜的歷史背景與社會現象,非我能力所能及,只好隨便代寫了封「仰慕信」交差了事。前幾年我們在同學會上聊起這段往事,他說那年代的本省小男生,就覺得外省小女生特別有氣質、有禮貌、有自信、有教養……但我打斷了他的話:

揭穿高級外省人溫良形象

「第一代外省人大多隻身來台,擺脫了宗法社會裡重男輕女的傳統。家裡又沒田可耕,也不需要男生的力氣。最重要的是有教育補助費,只要考得上,升學機會不輸給男生,所以她們看起來會比本省人,尤其農村來的亮眼。」

同學點頭贊成我的說法後,我就繼續說了:「但這只是因為她們一直處在順境,所以看來樣樣都好;一個人的人品高下,只有在處逆境時才看得準確。」

2014年縣市長大選,6都裡國民黨輸了5都,藍綠板塊翻轉;2016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國民黨輸得更慘,國會席次剩不到1/3,許多連任多屆的藍營票倉立委,竟然也都中箭落馬。雖然我是宅男始祖,不懂現實政治,但也觀察到一個社會現象,那就是國民黨經過這次慘敗,終於揭穿了高級外省人溫良恭儉讓的形象,只不過是不堪一擊的化妝技巧而已。

狗急跳牆,人急撒潑,這是所有生物的天性。戒嚴時代的權貴子弟,因為處於順境,總能裝出一副溫良恭儉讓的官模官樣;但不用等到改朝換代,巨變前夕他們就原形畢露了。2015年5月12日,卸任市長郝龍斌在深藍名嘴趙少康的TVBS《少康戰情室》節目裡,齜牙裂嘴地痛罵柯文哲「俗辣」、「打手」、「小人」,這次果然空降基隆競選立委失敗。

丁守中慌手腳砲打自己人

連勝文與郝龍斌一樣是靠爸族,在國民黨初選裡打敗丁守中,市長選舉卻敗給政治素人柯文哲,連帶拖垮其他5都選情,讓藍營支持者很同情丁守中。但大家必須認清國民黨的生態,丁守中雖是我們北投這裡的7連霸立委,但他與朱立倫一樣是靠岳父族,裙帶關係雖不及臍帶關係,依然還是次級權貴子弟啊!之前幾次選舉他能溫良恭儉讓,那是因為對手威脅不到他。

上一屆北投這裡綠營無人出戰,只好徵召歌手楊烈;但這次民進黨徵召在地市議員吳思瑤,加上大環境不利國民黨,丁守中就慌了手腳。1月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時,竟酸吳思瑤是一個「坐四望五的女人」,遇到小孩還自稱是「思瑤姐姐」。實在不懂丁守中說這話有何意義?張小燕都68歲了,還大你丁守中6歲,大家也都叫她小燕姐,叫「姐姐」不行嗎?

連任失利後丁守中又將砲口對準黨中央,批評這次選舉中他面對民進黨傾全力幫吳思瑤助選,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等幫吳思瑤站台超過20次以上,卻沒看到國民黨中央下來幫忙。還痛批已請辭的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莫名其妙,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登廣告力挺他,楊偉中不但不聲援,還在電視上說看了很汗顏,長得跟黃復興黨部的催票信一樣。

政院誇張上演官場現形記

丁守中由於前幾次選舉都是壓倒性的順利,以致犯了國民黨台北市議會書記長陳永德評論的「競選起步太晚、太大意、太輕忽情勢」。但丁守中輸了就輸了,罵再多也沒用,不然前7次被你打敗的綠營對手,是不是也要來抱怨一下?至於那則告急廣告,像不像黃復興黨部的催票信,大家看了自有公評,罵一罵難道就能變得比較不像黃復興嗎?

連任失利的資深立委,選舉佔上風時溫良恭儉讓,選上時溫良恭儉讓,但輸一次就氣急敗壞,完全擺脫高級外省人那一套,這種「官場現形記」在行政院裡更誇張。

1月18日《民報》報導,馬英九中午前往行政院長毛治國寓所,希望慰留毛治國,卻由毛太太站在門外,表示毛治國不願意相見,不讓馬英九進入家門。因毛治國態度堅決,馬英九在門外等了5分鐘後只得離開。在馬英九離開後,毛治國才從家裡出發,赴行政院參加臨時院會。

《自由時報》報導,批踢踢八卦版上網友議論紛紛。有網友指毛治國「傲嬌」、「耍小孩脾氣」,也有網友表示,「是在演三顧茅廬嗎」;更有網友搞笑說出毛內心OS為「別想再握我的手」。筆名「人渣文本」的作家周偉航,也在臉書上表示,若毛治國拒見馬英九,不是兩人事先套好招,而是真的不肯見馬英九,那麼「毛治國真是草莓耶」。

有網友在周偉航臉書下方回應說,「老草莓,可能不小心看到什麼地方怪怪的了」、「毛:誰說我草莓?我是不想跟他握手啊!」、「你知道草莓最討厭別人說他草莓!」、「如果不是套的,那這人還真是任性!」、「國民黨本來就一堆老草莓」。

蔣氏王朝階級還分比較級

但毛治國真的這麼草莓嗎?我與偉航兄以及廣大鄉民看法完全不同;大家太年輕了,不熟悉兩蔣宮廷中的朝儀。同樣是高級外省人,上面還有比較級與最高級,大官子弟只是高級,外戚才是比較級,而皇族算是最高級。

在皇族眼中,蔣氏王朝裡再大的官,也只是他家養的狗,你老子來他都不甩你了,還把你這龜兒子放在眼裡嗎?大家看當年蔣友柏罵連戰罵得多痛快啊!毛治國又何嘗不是?他姓毛啊!浙江奉化人啊!馬英九算什麼啊?

馬英九在總統任內,蔣氏王朝的皇親國戚,多少給你們這些當年的閹宦子弟留點面子。但現在選輸了,大家都回到原點了,讓你在冷風中罰站5分鐘,只是讓你學點規矩。至於高級外省人的宮廷鬧劇,未來還有什麼發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