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凌遲了誰?

 

1月16開票那天晚上,蔡英文的幕僚手機響起,這是馬英九要打給蔡英文的恭賀電話。

蔡英文接過電話,只在一開始禮貌地說了句「謝謝」,接下來就只握著電話,聽了好幾分鐘。電話的那一端,總統聲音有點呆板,彷彿是念著稿子,但卻也滔滔不絕。好不容易找到空檔,蔡英文才用沙啞的嗓子回話說:總統,我們憲法裡沒有這樣的空間,而且我們擔心這樣做,權責不清,政局會更亂。

這是一通以道賀為名的電話,但真正的目的是發動政治攻防,一場近身肉搏。「多數黨組閣」這個議題,國民黨從選前玩到選後,玩得不亦樂乎,直到開票慘敗的那一刻都還沒放棄。但朱立倫選前操作不出效果,馬英九選後立刻接力,目地是什麼?

馬英九掛了電話後立刻發出新聞稿,果然搶到蔡英文勝選的新聞版面,但這還不夠,過兩天,馬英九甚至在與美國特使會面時告蔡英文的洋狀,這行徑幼稚的程度無可言喻。

為什麼蔡英文一直不肯接這個球?道理很簡單。除了與憲法體制不符、權責不清之外,馬英九這通電話就是最好的說明。如果連一通道賀電話,都要夾纏著政治議題的攻防,耍這種小心機,叫人如何信賴?

過去馬英九好幾次說要邀請在野黨主席見面,每一次都是透過媒體放話,先做足了媒體效果,見不見,倒是其次了。反正先搶先贏,得分再說。

但國家體制真的可以用政治操作來玩遊戲嗎?

有這種總統,任命一個性格乖張的閣揆也就不足為奇。毛治國火速辭職不接受慰留,就連總統上門,還可以躲在房裡避不見面。馬英九想用這個議題來火燒民進黨,卻一把火燒向自己,讓大家看清這個政府活寶亂搞的本質。

政權交接期的看守,其實也是行政權的憲政責任。毛治國像個牌桌上的爛咖,輸了錢就掀桌子不玩了,像孩子般耍賴說辭就辭。他的閣員更是離譜,嬌縱的抱怨看守期根本是「凌遲」,絲毫不掩藏自己的窩囊。

真是活該這個黨敗亡,從上到下一路爛草莓。

各位嬌弱的大官,什麼叫凌遲?下台時被莫須有的司法官司追殺,這才是凌遲;人民苦哈哈還要養你們這些活寶太平官,這才是凌遲。面對立法院不是自己人佔多數,只不過忍四個月就唉唉叫,這叫做凌遲,凌遲的是人民。國民黨這麼脆弱、這麼沒戰力、這麼沒骨氣,崩潰大輸只是剛剛好。

毛治國當到院長這麼高的位置,宣示效忠國家,他就應該依照國家體制,守份地把這四個月安穩度過,完成政權交接的使命,而不是任性地擺爛。如果說二月開始的新國會因為民進黨多數,這個內閣就不願面對,因為怕「被凌遲」,那麼按照這個說法,國會只能和行政院同黨派,不然老子不高興就不玩了,這是哪門子的荒唐邏輯?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