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揭曉,台灣人的俠義精神勝利

作者:趙祥亨(文字工作者)

 
1/16,台灣最熱鬧的一夜來臨,有人哭有人笑,然而隨著政治祭典的結束,不禁令人納悶,是什麼原因造成一名女性在此夜後成為台灣人的象徵?這個人不是蔡英文,而是周子瑜,她的道歉聲明,成為台灣總統大選最有力的政治動員引擎,再度證明了選舉從來不是理性行為,台灣人有著俠義精神意外的在投票日引爆。
 
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是第一個被周子瑜事件的效應影響的國民黨人,楊偉中在第一時間宣布自己「『關於周子瑜事件』,我是台獨份子」,用一個最引人誤會遐想的發言,表示自己是台灣人。令人好奇的是,國民黨向來支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是發言人卻願意公開用「台獨分子宣言」作出政治出櫃,何解?
 
細看周子瑜事件,能夠發現事件來由根本是「台獨剋星」黃安錯打周子瑜,只因她曾在南韓節目上舉起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以及表明自己來自台灣,便被污衊她有台獨意識,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直比精忠報國的岳飛遭奸臣秦檜暗算的冤枉,台灣民眾情緒隨著周子瑜的道歉影片曝光後,到達全民憤懣的高潮。一個在韓國發展的16歲台灣藝人周子瑜,竟能引起全台的悲憤共識,恐怕是在台灣任何政黨都無人能媲美,再問,何解?
 
客觀來說,周子瑜事件符合了「敵人」、「祭品」、「政治號召」三個政治動員的要件。敵人就是黃安,特別是他的囂張氣焰與譏笑嘴臉,其言行對民眾的仇恨的箭頭來說成為絕佳標靶;祭品則是周子瑜,她的柔弱纖細天真浪漫美麗,在經紀公司因覬覦中國大陸的龐大市場下,被迫顫抖持稿,孱弱讀完「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引人可憐與保護之心油然而生;最後的政治號召則是選情前的政治緊繃,政治人物、媒體不斷催票,鼓吹返鄉投票,再加上統獨意識形態的分壘壁明,引起台灣人決定在投票日當天,用憤怒來回應周子瑜的冤屈。
 
再細思量,黃安究竟為什麼選擇「砲打周子瑜」?回顧黃安的言行,可以發現他單純不滿周子瑜在韓國的成功,被綠色媒體(三立電視台)塑造為台灣之光,因此便以「敵人愛的,我就摧毀她」的邏輯,隨意舉報周子瑜。黃安在舉發前是否慎思熟慮、明察秋毫,無人得知,但是周子瑜蒙受不白之冤,卻是台灣人血液中有的「俠義精神」所不能容忍的。
 
直如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其希冀改造國民黨的黨性,以迎合年輕選民的認同,尚因這種俠義精神的使命感之下,用「明知千刀萬剮的後果」的方法,來強調自身對柔弱女性遭「政治強姦」的髮指暴行,作最強烈的表態。以此觀之,對於國民黨支持者特有的理性溫和,在情緒上更是完全的「政治海嘯」,絕對可能使他們的投票行為,從新黨改向民進黨。
 
然而,對於類似黃安這般的兩岸意識形態掮客,尚不得而知何以「小人當道」,但是他們對兩岸關係的大格局變化,卻有一去難返的影響。在台灣,認同中華民國的人,從小被教育為青年白日滿地紅旗的主人,吃著台灣米及喝著台灣水長大,因此產生了雙重的「中華民國」和「台灣」認同,但是面對不明不白的含血噴人,顫抖著、蒼白的、無力的周子瑜形象,映照出當前台灣人的面貌。頓時怒、恨、悲、痛都交織而來,對黃安和其意識形態產生最強烈的反感。
 
台灣人的政治光譜長期是以統獨來區分,然而周子瑜事件後,這般光景將由溫和派跟激進派取而代之,統一已被排除,獨立則非問題,重點在於何時獨立、如何獨立。當台獨者跟非台獨者在宵小眼中已無差異,那麼陷人不義的黃安之流,頓成逼虎跳牆的愚昧愿者,台灣獨立將成知台派跟知陸派難以改變的主流。
 
未來,兩岸關係並非地搖山動,而是天崩地裂,人民的心理距離絕非唇齒相依,而是咫尺天涯。最後一問,何解?
 
這是台灣人的俠義精神使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