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心自己救!》- 寫給我們這一代

 

重點不在於你是不是受害者,
如果你不認為自己是受害者,
只是你不知道自己是受害者,
或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受害者。

幾年前剛開始用Line,並加入了同學群組,
初期,我真的被嚇到了,徹底的被嚇到了,
媽呀!三十年不見,同學怎都變得這厲害,
談經論道人生哲理樣樣娓娓道來無所不能。
沒多久,我發現,怎麼大家的感想都一樣?
我不相信不同的人生際遇會有一樣的體悟,
一字不漏的抄襲,來文照抄是唯一的解釋,
於是,我又被嚇到了,徹徹底底被嚇到了!

我想了想,這個可怕的現象,猶如視力不同的人們被教導用同一副眼鏡過了看似豐富卻蒼白的半生,這是我想像得到的最佳解釋。
所以,請別再說你我不是一言堂教育體制下的受害者!

然而,要自我認清事實,把五十年來心中牢牢固固的價值體系推翻畢竟是殘忍的,而很少人願意對自己殘忍。

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人可以在看到年輕人努力爭取權益時指責他們是草莓、吃不了苦。而面對一個68歲,不敢面對朝小野大的局面,耍任性說不幹就不幹一走了之的院長,卻不去說他才是大草莓?

當然,面對時代的前進,這些人依然可以選擇繼續躲在自己習慣的虛幻城堡,快樂或悲憤的渡過餘生,或時而快樂時而悲憤的渡過餘生。

又或者,這些人也可以打開心房,看看這個世界多樣的真貌。(空一格)蔣總統已經死很久了好嗎?

我明白,很多人不是不知道蔣總統已經死很久了,事實上,他們比誰都清楚兩位蔣總統都死很久了,只是他們的心停格在老蔣和經國先生過世的當下,他們的心和兩位蔣總統一起死了,一前一後,一顆心死兩次,多悲催啊!

要不要讓死過兩次的心復活,還得自己決定,外人勉強不來,也不會有人攔著不讓認清自己和這個世界。

一句話,自己的心自己救!

[註]:
民國初年辜鴻銘在北京大學教書時,還留著一條小辮子,課堂上學生笑看他的辮子,他平靜的回應學生說「我頭上的辮子是有形的,你們心中的辮子卻是無形的。」
同樣的,我也想說,年輕人請不要把「我們這一代」當笑話看,因為在我看來,有些年輕人的腦袋比我們這些老人還老、還醬缸,簡直就是還停留在清末民初,因為有些人的心中還有一條辮子,只是自己不知道。

< 資料來源:Morris Lu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